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總統大選馬、蔡、宋競爭 NOWnews民調:29.0%有棄保想法

總統大選馬、蔡、宋競爭 NOWnews民調:29.0%有棄保想法

王宗銘

2011年11月8日 06:32
  • NOWnews最新民調:期望宋楚瑜參選到底?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NOWnews《今日新聞網》8日公布2012年總統大選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如果是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與獨立候選人宋楚瑜三人競 選賽局,三人的支持度則分別是35.0%支持馬英九、33.2%支持蔡英文、13.1%支持宋楚瑜,未表態的受訪者為18.7%。

這次調查特別針對可能的棄保效應進行了解,若問「如果您感覺您所支持的總統候選人,最後有可能落選,請問您是否會改投票給其他候選人,以防止您最不喜歡的人當選?」結果發現,29.0%的比例表示可能會有此想法,一定不會者有63.3%。

有棄保想法的受訪者中,交叉分析發現,不偏任何黨有30.3%,泛藍陣營有30.0﹪%,泛綠陣營有28.4%,顯示藍綠陣營或不同候選人支持者,是否會有棄保想法的比例相當,無顯著差異。



對於三位總統選人,誰最受選民欣賞,誰最不受選民青睞?調查結果發現,馬英九與蔡英文同登最受欣賞者寶座,但馬英九又跟宋楚瑜一樣最受選民厭惡,顯示蔡英文的形象較能讓全體選民接受,而選民對馬英九的負面情感超越蔡英文,是其支持度流失的一大警訊。



原文網址: 【總統大選馬、蔡、宋競爭 NOWnews民調:29.0%有棄保想法】 (第1頁/共2頁)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8/11755-2755832.htm#ixzz1dDzlKIYS

從欣賞度跟支持度交叉可看出,欣賞宋楚瑜者選票支持的凝聚力較差(70.2%),欣賞宋楚瑜者共有2成多的比例分別轉而支持馬英九或蔡英文;而馬英九欣賞 者選票支持的凝聚力最強(87.2%),轉而支持蔡英文或宋楚瑜的比例不到1成;蔡英文欣賞者選票支持的凝聚力居次(81.9%) ,共計11.3%的比例轉而支持馬英九或宋楚瑜,最欣賞蔡英文者,尚未決定支持誰的比例(7.7%)相對較其他兩人高。

民調也顯示,近3成民眾會主動幫其支持候選人拉票,且泛綠民眾或蔡英文支持者較為熱情,會主動幫候選人拉票的比例較高。

調查還指出,明年一月的二合一選舉,61.3%民眾表示一定會去投票,24.0%表示可能會去投票,表示不會去投票者佔1成左右。



交叉分析發現,泛綠支持者的投票意願高於泛藍支持者;蔡英文支持者投票意願高於馬英九與宋楚瑜支持者;欣賞蔡英文者投票意願高於欣賞馬英九或宋楚瑜者。高投票意願支持者趨勢,大大增加蔡英文逆轉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