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星期專論/現狀的不變與改變

星期專論/現狀的不變與改變  2011-11-27
民主體制下的選舉,人民用集體意志,自由選擇改變現狀,尋求理想的幸福生活。但台灣地位特殊,長期受外來黨國體制的戒嚴統治,和國際因素的制約,使「改變現狀」被錯誤扭曲成「統」與「獨」的代用語。

以選舉改變現狀是民主真正價值

兩千三百萬人民有不同成長背景、不同記憶、不同認知,乃至不同利益,碰到「統」與「獨」便會因為文字魔障,流於情緒化,糾纏不清。其實,以選舉改變現狀仍然是民主的真正價值,明年大選也有現狀改變與不變的問題。

正常國家的選舉,不會涉及國家地位的改變,只有國內政策取向與優先順序的調整。但台灣情況特殊,國民黨無視民主演變,利用洗腦教育餘毒,玩弄文字遊戲,渲染 維護「中華民國」,反對「台獨」,以吸引特定族群及擔心改變現狀引起不安的中間選民;他們指控民進黨要消滅「中華民國」。

但經過三年多的執政,馬英九說一套做一套,瞞天過海,以密室交易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證明在改變多數選民所認同、台灣/中華民國現狀即主權國家的就是他。

執著於「中華民國」這塊招牌的選民,也不會自欺欺人,把它定位為蒙古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的三合一秋海棠;「中華民國」的憲法原狀早被改變,如非台灣的民主演變,台灣/中華民國自成一個國家,它早已走入歷史。

檢視蔡英文與馬英九的立場,不顧民意、獨斷在改變中華民國國家地位現狀的是馬英九;真正在衛護台灣/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現狀,並主張改變台灣地位要台灣人民同意的是蔡英文。
蔡英文的主張並不是說台灣現狀永遠不能改變,但是主權在民,改變要由人民決定,而不是一個人或一小撮人獨斷獨行;她衛護台灣人民將來自由選擇的選項。

馬意圖改變「中華民國」現狀

馬英九無視台灣民主程序、擅自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對內稱「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卻不敢對中國各表。在國際間一個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馬英九的立場使「中華民國」和台灣主權納入中國。他心懷「終極統一」,要與中國談「和平協議」,正式改變「中華民國」現狀的意向已公諸於世。

可以預料的是,如果民進黨執政,改變國家地位現狀的議題,一定會交由選民公投;如果馬英九、國民黨執政,選民不可能有公投的機會。

相較於堅持主權國家地位不變,蔡英文以「十年政綱」為基礎,在內政上要改變錯誤、落伍、失敗、不公不義的現狀,以新思維,宏觀的處理台灣民生、經濟、就業、科技、環境、農業、金融、住宅、教育、司法改革各方面問題。

三隻小豬對抗大怪獸,蔡英文因此博得外媒的「女羅賓漢」稱譽,最形象化的凸顯出選民不滿現狀,期許她贏得大選,改變現狀,建立公平正義;改善經濟,照顧中下層人民生活。
大怪獸的繼續存在,反映台灣民主不成熟與不公平。台灣民主最大不公的是國民黨擁有源自國庫的鉅額黨產。馬英九誓言黨產歸零,實則愈滾愈大,使其他政黨和個別候選人難以公平競爭。

台灣雖有過總統的政黨輪替,但立法院卻一直被國民黨控制。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立法院成黨國工具,既未監督政府,也未能反映民意;國民黨失去政權,它聽命於黨主席進行惡鬥,而不知建設性立法。台灣的政府還沒有完成真正的政黨輪替。

過去三年多來,國民黨完全執政,馬英九卻仍和馬鶴凌那一代一樣,抱著過客心態,既無心、也無力提升台灣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使台灣成為人民可安居樂業的國家,而是替中國看守台灣,只知犧牲主權,照顧財閥、鼓勵企業出走中國;台灣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馬政權視若無睹。

台灣下一代要面對更嚴酷的競爭與考驗,他們需要專業知識與技能,吸收新資訊,具開創與適應新環境的能力。中國年輕一代向歐美學習,馬政權卻鼓勵台灣學生去接受中國教育;青年學生應致力於研究發展新領域,馬政權卻要加重中國古文,必修四書五經。

這個黨國復辟的大怪獸,控制立法大權,卻抗拒建立公平制度、杜絕腐化和照顧民生的立法;它控制的監察院,其院長不務正業,放棄監督政府的職守,像在開特種營業戶;檢調系統的「黨性」復活,選擇性辦案;法官分顏色,以不同標準判決。

它還把黑手伸入特定媒體,利用公款做置入行銷,刊登廣告,替無能的政府塗脂抹粉,並以金錢腐化媒體,使其自棄監督政府的本份,讓台灣新聞自由蒙羞。
民主政治的基本要義:人民是頭家,執政者做不好就換人做。

馬英九心不在台灣,不知民間疾苦,而且不經人民同意,正在改變台灣/中華民國主權國家的現狀;他執政已證明失敗,造成社會不公,紛擾不安,台灣主體地位消失,前總統李登輝才有「棄馬保台」之論。

蔡會改變經濟社會不公平現狀

明年一月大選,選民對現狀的變或不變,可以有清晰的選擇:
蔡英文不會改變台灣/中華民國主權國家現狀,但會改變台灣經濟、社會、文化、族群各種不合理、不公平的現狀;
馬英九會獨斷的改變主權國家現狀,但無心也無力改變他帶給人民的苦難現狀。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