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名家論壇》郭正亮:變臉馬又來了!

名家論壇》郭正亮:變臉馬又來了!

2011年11月28日 08:38
  •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

文/郭正亮

每逢選前倍思台!進入11月,馬又開始說「燒成灰也是台灣人」了!依照2008教戰手冊,隨後必有保台三部曲:多說台語、強調民主、對中國硬起來!

7月12日,馬選情還穩定領先,當時他在臉書如此自我介紹:「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我熱愛中華文化;身分上,我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拚,我是台灣 人;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簡單的自我介紹,還要區分血統、身分、國籍,分別提出不同答案,要做台灣人,何必做得那麼扭捏折騰?

但隨著雙英選情逼近,馬不再咬文嚼字自我折騰,瞬間變臉為「保台馬」,而且還常對比中國凸顯立場堅定。例如上週接受BBC專訪,馬為了凸顯中國並未幫他助 選,突然抗議中國並未撤彈,嗆聲「你老拿著飛彈對著我,這叫對我好嗎?」還進一步把話說死,說未來四年「沒有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可能性」。最近針對釣魚台爭 議接受聯合報專訪,還表示「我們不會與中國大陸合作解決釣魚台問題」,引起兩岸統派學者一片譁然。

馬的突然變臉,還包括參觀艾未未個展,指出「人權是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但艾個展早在10月下旬開幕,馬拖了一個月不理不睬,從未抗議中國不讓艾來台參展,如今卻因為艾有利用價值,突然藉由觀展批判中國反人權,瞬間變臉為「民主馬」。

原文網址: 名家論壇》郭正亮:變臉馬又來了! (第1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8/11490-2761568.htm#ixzz1fCWswLHW

相信有不少讀者,對馬在選前的兩岸變臉似曾相識。2008年大選,馬不但首度提出「燒成灰也是台灣人」,還為了抗議中國鎮壓西藏,嗆聲「不排除拒絕參加北京奧運」,甚至還一度主張「台灣前途由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選項包括台灣獨立」,民主保台強度幾乎直逼泛綠,後來因為兩岸統派激烈反彈才收回。

但馬不過才當選兩個多月,竟又開始二度變臉,簡直翻臉如翻書。520就任隔天,總統府網站就去掉「台灣」兩字,外交部還通令所有外館,往後公文需以「訪華」取代「訪台」,不准出現「台灣」。原本台灣郵政預計發行新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竟因為票面字樣是「台灣郵政」而非「中華民國郵票」,馬竟以「文字用語合法性上有爭議」為由,要求暫緩發行。

馬在選後不只不提台灣,竟連民主也開始棄守,不但2008如期盛大參與北京奧運,從此絕口不提西藏鎮壓,還不敢在台灣接見達賴或王丹,更從此不再紀念六四,遑論繼續主張六四平反。王丹批評馬「太軟弱」、「迴避人權問題」,當時還引起蔡主席重視,主張馬總統應接見王丹。

如此戲劇化的選後變臉,自然引起人民的極大反感,坊間各種順口溜,更能看出人民對馬的憤怒鄙視:「選前台灣心,選後中國情」、「選前愛台灣,選後親中國」、「選前民主保台,選後和平統一」、「選前中華民國,選後一個中國」。

誠如南方朔所言:「馬英九像是萬花筒,統獨都想沾一點,但什麼都不是,最後只會失去人民信任」。睽違四年,馬似曾相識的兩岸變臉遊戲又來了,但這回台灣人民已經學得教訓,「保台馬」和「民主馬」的突然出現,恐怕不再能夠如願得逞,只會喚起「狼來了」的痛苦回憶。

(本文作者郭正亮,民進黨前立委、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