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冰島態度逆轉 拒中富商買地

冰島態度逆轉 拒中富商買地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富商黃怒波為在冰島開發度假村提出的一千萬美元購地申請,廿五日遭冰島內政部以不符法令為由拒絕。由於兩週前,冰島經濟事務部才表示支持此案、並建請內政部同意,冰島內政部長強納森廿五日的宣布出人意料。

冰島政府表示,黃怒波的公司並未符合冰島的法律要求,過去也沒有外國公司向冰島購買如此大片土地的例子,因此拒絕黃怒波申請;黃怒波在冰島的代表得知被拒絕的理由後表示訝異,強調冰島法律並沒有關於買地大小的限制。

黃怒波是名列富比世中國富豪榜第一百六十一名的地產富豪,曾任職中國建設部和中共中宣部,現任北京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

為消除冰島人疑慮,黃怒波保證放棄所有流經當地的水權;但由於當地地處重要戰略位置,黃怒波的計畫宣布後,批評者擔心,此案可能讓北京因此得以在北大西洋戰略要地取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