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選民的智力測驗

台灣選民的智力測驗
◎ 吳宛郁
剛過去的香港區議會選舉,親中派大獲全勝。近日,媒體卻揭發親中派在選區中出現大量幽靈選民與賄選的證據,但香港特首卻明白表示「見怪不怪」,媒體意興闌珊,市民也表現冷淡。

北京方面早前已表示要香港「三權合作」,也就是對於中央政策只能配合行事,面對中國方面干預選舉,特區政府默不作聲,司法調查也失去獨立功能。香港市民對於公眾事務的信心與興趣看來只會越來越低。

即使連香港的初級議會選舉,中國尚且高調出手干預,明年初的台灣大選,中國會用多少私下運作與干擾不難想像。香港沒有戶籍制度,因此出現幽靈人口的漏洞,台灣的選舉人制度較為嚴格,影響或會較小。但歸根結柢,主要還在人民的參與問題。

在民主制度穩健、國家體制完整的社會之中,民眾普遍趨向穩定不難想像。減稅、就業、社會福利等內政議題才是競選議題主軸。但台灣卻仍要爭取在中國強權干擾下的獨立運作路線,以及司法不公與經濟發展過度傾中等議題。

台灣民眾對於劣政的忍受度太高,在各種批評之後很快健忘。大多數人也很短視,因此選舉的口頭支票輕易能收買民心,很容易在投票行為上猶疑。這情況與香港猶如倒模雙生,當民眾對政治越冷感,越短視近利,中國的操縱就越發容易,而將來要付出的代價卻可能令我們驚訝。

選舉靠近,各政黨不能只依靠互揭醜聞、互相抹黑來爭取認同。自由的代價是永恆的警覺,專注在激起選民對自我權利意識的重視,面對種種社會不公與民主權利可能會被剝奪,審慎面對自己手中的一票,才更符合台灣的處境。
(作者現居香港、從事自由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