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夢想家爭議 曾志朗:請魏德聖花8億 會嫌太高嗎? / 文化界驚訝:幼稚、低劣

夢想家爭議 曾志朗:請魏德聖花8億 會嫌太高嗎
新上任的文建會主委曾志朗昨天下午與媒體記者茶敘,他表示自己得過金鼎獎,也是文化人。 (記者朱沛雄攝)

〔記 者凌美雪、曾韋禎/台北報導〕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兩夜燒掉二.一五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因而黯然下台。新任文建會主委曾志朗昨天上任後首度回應「夢想家」所引起的爭議,他說,賴聲川有一定的價碼,這是專業的判斷,不要去扯其他的;
如果當時請魏德聖來做而花了八億,大家會嫌太高嗎?文化必須從人的立場 給予同情,可以「mad(生氣)」,但不要「mean(刻薄)」。
文化界驚訝:幼稚、低劣

對此,獨立策展人胡永芬非常驚訝,她說,原本對於與新主委的溝通還有期待,「沒想到會這麼差」,胡永芬表示,新主委的發言以及「入學趴」快閃的行為,讓人覺得「幼稚、低劣」,她說,所有人眼睜睜看著他們睜眼說瞎話,「超乎我們對一般人應該有的羞恥心的連結了。

綠:拿魏德聖比喻不恰當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賴聲川可以有他的價碼,但他花這麼多經費做出來的東西卻不值此價碼時,難道不該被質疑?藝文界曾用「樣板戲」批評夢想家,但有人這樣質疑過魏德聖的作品嗎?這些都是非常不恰當的比喻,也顯示曾志朗所說的只是文宣式的語言。

對於「夢想家」及建國百年相關活動引發的爭議,曾志朗表示,外界批評夢想家已將許多問題碰在一起了。就創作本身,請人設計、導演,各方面都是專業,這無法判斷值多少錢;至少把這活動留在國內,對人才、培育都是一種典範,這要肯定盛治仁的誠心、意圖。

是否要花這麼多錢?曾志朗說這是另外一個考量,他認為國家一百年的慶典相當重要,如何慶祝台灣這樣的一個成就,不管二天或三天,都有意義。

曾志朗說,他當時在現場觀賞演出,看到年輕人為了實現革命的夢想,這是非常好的。每個人對於創作都有主觀的看法,不能過於籠統。「要相信自己人」,有弊端當然要查,但不能先把人都當壞人看。

曾志朗還舉例日前到香港開國際會議,與國際友人討論接掌文建會的想法,他提到一個態度,「It is ok to be mad,but it is not ok to be mean.」但他並未詳加解釋,有媒體問他,是否是對場外的文化界人士的喊話,他卻說「那是你的解釋。」

對於「夢想家」事件導致盛治仁下台,曾志朗說,盛治仁過去兩年來做了很多努力,功不可沒,「很多誤解與不一樣的看法,過一段時間都會慢慢清楚。」

至於夢想家的細目,曾志朗說,該公佈就公佈;大家可以好好來討論,也會從中學到教訓,這就是不斷學習的過程。

曾志朗也說,就是因為建國一百年基金會的資金少,最後還是經文建會編列公務預算,這都是立法院同意的,哪有迴避監督?因為行政院負責許多任務,他才會擔任董事,就像他也身兼兩廳院董事一樣。至於擔任副董事長,曾志朗自嘲,大概是他頭髮白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