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浩劫後的冷靜 / 最無知白痴的問題莫過於此


是什麼樣的民族性讓日本人在這次M9.0大地震與海嘯之浩劫下,依然保持如此冷靜,沉著以對?

天威難測,人絕對不會勝天。當災難來臨時,你就會學著接受命運的變數,你也會頓悟,「人定勝天」是人類自我膨脹的傲慢,三十年的建設,可以毀於十分鐘。一分鐘前後,天堂可以變成地獄。


這是很多觀念方面的省思與自我教育問題。經常會有「勵志」類的「假真理」,說得冠冕堂皇,煞有其事;甚至於在我們的教育體系裡,也經常如此教誨我們。 如此以往,我們都認為人類有多偉大,智慧有多神奇。在種虛假的自我催眠之後,隱藏著很深的悲哀與災難。當天災浩劫來臨時,所有信念崩潰,人變得歇斯底理, 衝動憤怒,不理性的舉止全都表露無疑。這也是在台灣碰到風災、水災、火災等嚴重災難時,大家都可親眼目睹的社會鬼哭神號的奇特怪異現象。

教育的誤謬導致人無法全盤認知自我能力的極限,教育的政治造神作用,在無知時期盲從,在啟蒙之後,懷疑政府的教育內容,逐漸失去對政府的信心,加上政 治領導人及政客經常口出謊言,舉止傲慢,更加深人民對政府能力的疑慮:「事情發生時,政府能為我們提供什麼樣的救急與保障?」

這是台灣國民黨政府。1949年,他們丟棄絕大多數人,只帶著蔣家軍到台灣。事後,龍應台還寫了書,美化他們的戰敗撤逃行為。國民黨一直無法贏得台灣人民信任,原因在此。

日本人對政府的信任,讓災難發生時,可以完全依照政府指揮,不慌不亂的冷靜以對。他們竟然可以排隊領水,進超商買食物,排隊充電手機。在收容中心,可以沒有發出哭嚎報怨之聲,井然有序的坐躺各自的位置。

海嘯是災難,日本人卻以人性最沉著的一面來面對,日本人在全世界的媒體注視下,給其他各國民眾展現了最珍貴的人性教育的成果。

台灣的媒體與名嘴仍然照例,在大事件發生後,興風作浪的胡扯一通。
立委質疑原委會,台灣的核廠撐得住M9的地震嗎?
最無知白痴的問題莫過於此。想想看,連下小雨,馬統不通,都會造成桃園航站積水成災,何談M9的地震?


如果當初就知道核廠撐不住M9的地震,(事實上,當初就應該已知),現在提出來問,是想關廠拆了爐芯嗎?

現在台灣民眾需要的是,教他們準備逃生救命背包,裡面備有手電筒、乾糧、礦泉水、傷口急救包、電池、防寒設施、等等。
公告每個城鎮地區,可以躲震的空曠地點,可以躲洪水海嘯的高處地點。
讓民眾隨時可以接收災難情報,提早防備。
實地演練,讓民眾往避災處集合,看看實際情況會是如何。
除了哈日貨,哈日劇,我們是否應該再從日本人身上學習另外的生命智慧?

*照片來源◎CNN及BBC



 
   2011-03-15
===================================================================
日本的地震、海嘯、核災讓世人看見許多令人痛心的慘狀,也看見日本官僚系統的缺失。但是不在災區範圍的台灣,也讓我們目睹國民黨外交部官員的顢頇、傲慢與愚昧。

媒體報導,一位前往日本東北大學交換學生表示,他在日本地震後打電話向我國駐日單位求救,外館人員竟要他上網看接駁車訊息,外交部次長沈呂巡今天再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臉書上有資訊,也可以去看臉書。(3/17/2011)


沈某真是跟上流行風潮,使用臉書,大概是響應馬英九的臉書政策,官員在臉書上交換意見,說明政策。停電時候的災難期間,如何使用臉書,沉大官沒有明示開導,平常百姓怎麼知道?這種官員,現在還佔著官位領百姓給的薪水。台灣人笨,笨到不會用臉書「請」沉大官下台,台灣人連突尼西亞人,埃及人都比不上,還 妄想獨立建廠?

看到次長沈呂巡的絕對創意演出,外交部長楊進添也不甘示弱,兩天後,3/19/2011在記者會表示,當地災區進入不易,汽油也受到管制,中國大陸是 因為在東北有總領事館,才能方便派車;他建議,我國留學生、僑民可從東北搭乘計程車或任何交通工具到東京會合,交通費外交部將補助。

坐計程車逃難,也是超級聰明招數,只要在街上,一揮手就有小黃停下來載你,簡單輕鬆又方便。難道你們留日學生與台僑就不知變通,非得逼外交部出面?

台灣人顧人怨,就是這樣。早就宣示,只有一中政策,中國有派車來接,為什麼不搭?天災核災連連,還一心一意念著「我愛台灣,只搭台灣車」啊?

馬英九不敢跟中國談台灣主權時,應該向台灣民眾宣示,中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國。中國奶粉可以喝,中國巴士當然可以搭。

那麼,我又何必在此張揚外交部的「豐功偉業」?
台灣外交部的兩大領導人,部長與次長,對於災難撤離與認知,超乎常人想像。由他們的回應,可以看出,智慧很「窮」,行為與態度實在是「白目」、「白幹」!
總而言之,一窮二白!
  
  
◎參考報導:
  
外交部次長:逃難資訊可查臉書 網友:需要按讚嗎?
自由時報【3/17 09:48】

〔本報訊〕一位前往日本東北大學交換學生表示,他在日本地震後打電話向我國駐日單位求救,外館人員竟要他上網看接駁車訊息,外交部次長沈呂巡今天再立法院 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臉書上有資訊,也可以去看臉書,哪個人不滿意,可以跟他說,外交部會想辦法改進。誇張的回應,網友不以為然的說,是不是還要按「讚」 才會幫忙處理?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在日本東北大學的交換生藍國瑋表示,日本311地震發生的時候,他打電話向我國駐日單位救助,詢問東北大學的接駁車事宜,但外館人員竟要他上臉書查詢,但當地連電都沒有,根本無法上網,而此時,印尼外館人員已經派車,將該國的留學生接回。

今天外交部次長沈呂巡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有人打電話來求助,會在電話中告訴他資訊,如果有資訊是臉書上面就有的,也會請他直接上臉書查詢,他請立委直接告訴他,有哪個人哪件事不滿意外交部的處理,可以跟他說,外交部會想辦法改進。

外交部叫留學生上臉書查詢息,在網路上一片罵聲,網友直言,外交休克,臉書治國,也有網友諷剌的說,上臉書向外館求援,是不是還要幫外交部按「讚」才會幫忙處理?

撤僑要自己找車搭?外部:交通費可補助

蘋果日報2011年03月19日 22:45

近日不少從日本返台的學生向立委反應,外交部協助不足,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長榮、華航增派的航班空位率仍有四成以上,絕對有機位;但學生反應外交部未派車去東北接學生,只能搭中國大陸的交通車。對此,楊進添表示,當地災區進入不易,汽油也受到管制,中國大陸是因為在東北有總領事館,才能方便派車;他建 議,我國留學生、僑民可從東北搭乘計程車或任何交通工具到東京會合,交通費外交部將補助。


楊進添指出,各國撤僑都是志願性質,我國作法和其他國家並沒有不同。另外楊進添也證實,澳洲已向我國表達,會將該國旅日僑民撤往我國,但時間尚未確定。

  201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