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BBC專訪 馬:北京飛彈對台 怎可能支持我 / 三大軍購案,被馬英九在國會擋了五十多次

BBC專訪 馬:北京飛彈對台 怎可能支持我
〔記者彭顯鈞、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中國的飛彈還對著台灣,「怎麼可能是支持我參選總統!」他並呼籲「北京方面」儘早撤除對台飛彈,強調「飛彈與兩岸關係的發展是衝突的!」

針對北京支持他之說,馬特別強調,「有關北京支持我參選的說法並不屬實」,這些說法都來自對手,卻沒有證據。馬除了藉對台飛彈澄清北京支持說,同時也強調,台灣民眾對北京政府感到反感,對台飛彈是相當重要的原因之一。

至於如果連任,是否有信心說服北京撤飛彈?馬表示,北京政府應該很清楚台灣人民的感受,「這個應該不需要談,它應該主動去做!」馬也說,「你老拿著飛彈對著我,這叫對我好嗎?」
若連任成功 未來四年不會訪中

關於中國下一代領導人,馬表示,他透過不同管道與文獻,對習近平、李克強略有了解;他認為,不論北京政府出現任何人事更迭,接班者都應該會支持兩岸和平的基本架構,「讓大家好好做生意、深化交流,有什麼不好呢?」

馬也說,如果連任成功,未來四年任內也不會訪問中國大陸與北京領導人會面。
馬強調,他可以大膽預測,沒有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可能性。

馬也否認民調落後。他表示,依國民黨的民調結果,他的支持度仍穩定成長,對贏得大選充滿信心。

關於對美軍購,馬宣示,若連任將繼續向美國軍購,並強調軍購不是與中國大陸進行軍備競賽,而是強化台灣的安全防線。

談到ECFA,馬指出,ECFA對台灣石化業、成衣業等帶來利益;兩岸經貿數量增加,但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占整體出口的比率,仍維持四成左右,原因是台灣對歐洲與美國的貿易量也增加,國民黨不會把對外貿易都放在中國大陸一個籃子裡。
======================================================================
維基解密 馬對美三優先目標 沒有軍售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空軍摔掉二架F-5型老舊戰機,國人爭取美國售我F- 16C/D戰機的呼聲再起,外界也質疑馬政府在對美遊說上有無發揮積極角色。據維基網站解密公布一則二○○九年三月廿日發自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 事處的機密電文內容顯示,馬政府上任後,向AIT主席薄瑞光傳達台美雙邊最重要的三項優先順序是「引渡」、「FTA」、「免簽」。對美軍購特別是售台先進 戰機,並未在列!

認為簽引渡、FTA、免簽最重要

電文內容指出,二○○九年三月十八日台灣外交部長歐鴻鍊在外交部一場會議上告訴到訪的AIT主席薄瑞光,台灣方面認為目前台美雙邊最重要的三項目標就是簽訂引渡協定、自由貿易協定(FTA)及免簽證計畫。

歐鴻鍊還進一步向薄瑞光強調,台美雙邊「簽訂引渡條約比較緊急」!因為在台灣的國內,一直有呼聲希望將一些罪犯或犯罪嫌疑人自美國引渡回來台灣。對此,AIT台北辦事處在機密電文中註記了應是指希望引渡王又曾等人。

對於台灣方面傳達認為雙邊最重要的三項優先是簽訂引渡協定、FTA及免簽證計畫。薄瑞光當時答覆,雖然他知道這三項都很重要,但要個別評估。

根據電文內容描述,薄瑞光當時評論,美國免簽證計畫有幾項要件,包括護照親辦等,台灣方面必須做到。至於台美FTA,他認為不太可能,建議不如先從「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著手,他也提到,台美經貿關係中像是牛肉、蘋果、瘦肉精等問題都必須先解決。
之後,馬總統二○一○年三月卅一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法雷歐馬維加一行時仍提及,「未來台美關係焦點將放在簽訂引渡協定、免簽證計畫及投資貿易架構協定三方面」,希望法雷歐馬維加全力支持與協助。
=====================================================================
如此攬功 乾脆說超越兩蔣
P3C反潛機及潛艦等三大軍購案,被馬英九自稱很有「魄力」的在國會擋了五十多次,拖到政黨輪替後,潛艦規劃因貽誤先機仍舊石沉大海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昨天很「謙虛」,他說,他任內對美軍購的金額比起李扁兩任是最多的,其實,馬先生應該說這個數額應該是百年來第一人,簡直超越兩蔣,倘若他要上推到三皇五帝時代,也成,那時美國不知在哪裡,堯舜肯定沒有對美採購武器。

這強過李扁是怎麼評量的?馬的說法是:F-16A/B型戰機升級案是五十八.五億美元,再加上去年與三年前的兩筆軍購,加起來將近一八○億美元。聽到這種話,難怪馬英九高中成績單上數學是紅字,現在看來仍沒改進。

馬任內的軍購,就以去年獲美同意出售的愛國者三型飛彈為例,這是扁政府時期提出的,但是其與P3C反潛機及潛艦等三大軍購案,被馬英九自稱很有「魄力」的在國會擋了五十多次,拖到政黨輪替後,潛艦規劃因貽誤先機仍舊石沉大海,愛國者飛彈與反潛機則姍姍來遲,這樣也可以自己記在功勞簿上,恐怕只有黑心政客,才做得出來。

這次被美國學者稱為「OK繃」的F-16A/B升級案,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已經說明:這筆預算分十二年編列,換句話說要到後幾任政府才能繳清,結果五十多億全都算在這一任上充數,這臉皮似乎不是普通的厚。

F-16A/B是老布希時代賣給李登輝的,馬現在是在這個基礎上加購雷達,F-16C/D則是扁時代提出意向書的,馬同樣到現在買不到,這個延續性施政的真實過程,馬怎麼好意思主動拿李扁出來做為選舉道具?

馬英九自己講的「不武」,若解釋為不真要買武器,或買不到要的武器,肯定更切合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