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是馬英九贏了,還是KMT復辟了?/ 李遠哲對馬英九的評語「搖擺,沒有中心思想」

首先,真心向馬英九先生賀喜,當選總統。
我感到欣慰的是,輸的一方沒有像四年前那樣暴亂吵鬧,台灣人的忍功真是了得。
馬英九贏了選舉,但台灣百姓輸了公投。

這次的公投結果是否意味,台灣不在意進入聯合國?
只有36%的公投率,是否意味,台灣人民對公共議題沒有興趣?
或者,不傾向進入聯合國,而考慮親中了?

是否間接接受了中國總理溫家寶的「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台灣是否真的成了中國的一省?那麼馬英九選上的是「總統」,還是「地方領導人」?
這是所謂「民主選舉」結果出來之後的弔詭。
我們追求民主,卻不在意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

可喜的是,公投票裡, 85%以上贊成入聯或返聯。但領票投票率卻未滿門檻。我們應該思考哪個方向?
對於「台灣」,無法信任,只好棄投,或者國民黨的「拒領公投票」反宣傳成功左右了選民意願?但總統的選擇,卻給了不在乎「台灣」的國民黨?

選民的思考是如此難以捉弄,或者他們的眼睛的確是雪亮的?
那麼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對馬英九的評語「搖擺,沒有中心思想」是錯誤的?
我們生活在台灣,到底「價值」在哪裡?
我們的「信任」該放在誰身上?
綠卡治台集團,或者選一個「綠卡」交待不清,而他家人大多數卻擁有美國國籍?

有人說,我們的價值在於「填飽肚子」,因此如此,放棄所有理想、原則、是非?
我們的中心信仰在哪裡?
當吳伯雄信誓旦旦指出,對方陣營有奧步,準備放火燒競選辦公室。
而事實上,平靜的很,什麼壞事也沒發生。

國民黨利用手段恐嚇選民,事後卻不見任何認錯或道歉,國民黨的本質改變了嗎? 剛開始時,國民黨排山倒海的造神運動,雕塑馬英九的神威及魅力;到選舉時,黨主席親自上火線導演「恐怖行動」預警,弄個鬼話連篇,鬼影幢幢,整個總統選舉十足像足了「裝神弄鬼」!

但58%台灣選民卻肯定了他們,是誰贏了?搖擺不定的馬英九,或者復辟的KMT?
以後的日子,很多人認為「可以更好,肚子更飽」,但仍有至544萬的選民仍然擔心,搖擺不定的,終極統一的馬先生,如何經營台灣?
信任,價值,選擇。
今天,台灣有了新選擇。
我們該如何信任這個選擇?
又該如何定位未來的價值?
200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