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組織戰割喉 馬盼喚回流失選票

組織戰割喉 馬盼喚回流失選票
記者王寓中/特稿
總統選戰開打後,馬英九和蔡英文捉對廝殺,宋楚瑜加入三分天下後,馬則是面臨腹背受敵、兩面作戰的嚴峻挑戰。最後決戰階段,馬從大選電視辯論開始,如不能呼喚流失的選票回籠,政策上若再犯錯誤,以至危機因應不當,最後結果就可能「豬羊變色」。

馬英九競選連任,一路面臨苦戰,關鍵始終來自內部,包括施政成績不及格,政策願景空洞民眾無感,行政團隊還火上加油狀況百出,加上始終揮之不去的人和問題,都成了馬的致命傷。

特別是從和平協議到老農津貼,讓馬失血嚴重,也讓競選團隊設定拉開差距的黃金時段,成了一連串止血的危機因應;若加上民進黨「三隻小豬」席捲人氣,馬的「建百煙火」反成票房殺手,一消一長,蔡英文的民調「黃金交叉」沒有出現獨走領先,馬陣營已經應該萬幸。

面對狀況百出,馬不僅再度端出home stay老戲碼,而從老農津貼加碼一千、夢想家案斷尾求生,到週刊爆料見組頭,乃至宋楚瑜的重砲抨擊,馬竟也打起「悲情牌」,但一連串的動作,反更讓外界 看穿為了選戰什麼都可以做、政策反覆謊話連篇的「搖擺」真相。當馬英九的溫良恭儉讓全成虛假面具,最後露出的只有無能的窘境,就是對手長驅直入攻陷城池時刻

蔡宋夾擊 執政不佳陷苦戰

在蔡英文和宋楚瑜兩面夾攻下,馬首要面對的,是因執政不佳造成至少一百萬選票的流失,這一百萬流失選票,多數來自上次大選投馬的淺藍、淺綠及中間選民,馬在選戰最後若不能呼喚流失選票回籠,和民進黨的勝負差距極可能急縮到一、二%,甚至直接被翻盤。

對於宋楚瑜的參選,馬陣營最後必然會操作棄保,試圖將宋的得票壓在五%以內;但若宋的民調一旦突破十%的支持度,馬的選情就會更雪上加霜。

以選戰版圖綜合評估,馬能否勝選,決戰關鍵還是中彰投的中台灣,但這個假設前提是,馬在桃竹苗以北乃至東台灣、離島的得票勝出總數,必須將南台灣鐵定大輸的 選票打平,最後決戰中台灣,馬才有勝出可能。如果南台灣繼續崩盤,優勢地區選票差距繼續被蔡英文拉近,一來一回,馬陣營屆時面對的恐是四面楚歌。一般也認 為,組織割喉和對岸中國的暗助,將成馬最後的兩道保命符;但禍福相倚,「中國牌」是仙丹還是毒藥,要由選民作最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