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名家精選 》洪智坤:蔡英文勝選的最後一步

名家精選 》洪智坤:蔡英文勝選的最後一步

2011年11月25日 21:27
  •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圖/翻拍自網路)

文/洪智坤

212總統大選的第一場辯論會將在十二月三日舉行,目前膠著的激烈選情,將隨著接連三場辯論會決定由誰勝出。三位總統候選人直接交鋒、接受質問,其人格特質與領導格局將無所遁形。

蔡英文離勝選只剩下最後一步,而這一步應當小心翼翼。蔡英文必須在辯論場上讓選民相信她可以:破除菁英迷思、解決人民痛苦以及對於清廉政治的堅持,這樣才可以給支持者一個積極的投票動機。

經過兩個月省道苦行僧似的拜票,蔡英文應該理解:她之所以可能勝選,不是來自於派系頭人或學界大老,而是台灣草根的弱勢群眾的力量。小豬或紅包的熱情,是來自於選民對現狀生活不滿的投射,蔡英文不應該只是感謝,或為小豬取名字,而是提出解決人民痛苦的方案

十年政綱的確是心血結晶,卻彷若天書距離人民遙遠。有效的政策訴求,應該是淺顯有力,語言力求讓人民清晰有感。民進黨的黨綱有十足的理想色彩,也充滿弱勢關懷的價值,創黨至今歷久而彌新,其實蔡英文可以回頭參考看看。

從初選、不分區立委到競選過程,蔡英文總是讓人有「可以做得更好一點」之嘆。她出身優渥,以至於忽略弱勢感受;她有菁英迷思,所以決策狹隘;她信心不足,以至於只信任身邊貓貓狗狗好朋友。

原文網址: 名家精選 》洪智坤:蔡英文勝選的最後一步 (第1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5/301-2761043.htm#ixzz1ejMRRMcG

無論提出什麼名單,總是感受不到蔡英文應該呈現的銳意改革。她可以承續民進黨主導台灣民主進程的格局,卻疏忽斷絕;她應該與社運團體揭竿而起,卻日益疏離;她可以趁勢結合民怨議題,卻無法精準反映人民心聲。黨內看她的選情日益看好,敢提醒她的人卻愈來愈少,很多人選擇不說話,甚或只說好話。

菁英與庶民的落差,馬英九犯的錯誤殷鑑不遠,蔡英文不可重蹈覆轍。

陳盈助事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民進黨內不乏深諳地方政情者,卻沉默不語,造成「台北發言人」以簡單的好人/壞人二分法,貿然開砲、敵我死傷不知凡幾,徒令立委參選人氣得跳腳卻有苦難言。

馬英九政績乏善可陳,執政無能的印象深植人心,他在辯論場上只能以美麗的詞藻來挽回頹勢。宋楚瑜將會左右開弓,雖然當選的機會渺茫,但是批判的言語打動人心,有固定的支持者,雙英誰會遭受重創,仍屬難料。

蔡英文只剩下通過辯論會這一個關卡,就有極大的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女總統。安全牌不足以勝選,蔡英文若可以在辯論會上,讓人感受到她的有血有肉、坦白真誠,擺脫知識菁英的蕪雜,提出令人感動的國家願景,則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之路將會實現!

(本文作者洪智坤,民進黨中執委及前高雄市長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