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四大政策急轉彎 綠批馬吳執政失靈 / 冷眼集/決策錯誤還自誇 這款厚顏政府

四大政策急轉彎 綠批馬吳執政失靈
〔記者邱燕玲、黃維助、顏若瑾/台北報導〕馬吳執政後,包括產創條例、美牛、二代健保, 到現在的老農津貼加碼案,這四項重大政策全在最後一刻急轉彎。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諷刺說,這是「馬吳執政四大代表作!」批評其執政失靈,依過去憲 政制度內閣應要總辭、下台四次!他並呼籲馬吳兩人應為老農津貼加碼案決策反覆道歉,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也應請辭下台!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昨天回應說,為達到政策目標及效果,並符合人民期待,政策從形成到定案本就有一定的調整空間,在政策方向無太大變化的情況下,不應該批評是政策轉彎,而是政府重視回應民意及負責任的做法。

藍委:政策益民 何須道歉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說,若政策有益於民,誰需要道歉?立法院就是整合各界異議,並提出符合最大共識的意見;他質疑,國民黨團若不改變政院決策就被民進黨團批是替政策護航,改變了又被批是政策急轉彎,民進黨團的批評缺乏一致性,人民不會信服。

老農津貼加碼案民進黨一開始就提出加碼一千元、不排富版本,馬政府則以國家財政困難為由,提出加碼三百一十六元、排富版本,直到意識到影響選情嚴重才緊急改為加碼一千元,但仍堅持排富。柯建銘指出,依照過去馬政府的決策習性,他相信最後國民黨一定也會跟進改為不排富。
柯建銘指出,過去馬政府在產創條例中主張營所稅為二十%,民進黨則提出十七.五%,沒想到最後國民黨不但跟進,還加碼改為十七%,並附上補助企業增聘員工以降低失業率的「小平頭條款」,令人嘆為觀止。

柯建銘並說,美牛案原本馬政府逕自與美方簽署台美牛肉議定書,引起民間極大反彈,國民黨立委受到民意強大壓力,也質疑政府執政作為,最後與民進黨立委攜手合作通過修法管制美牛進口。

柯建銘進一步表示,二代健保案同樣也是馬政府自己急轉彎。此案歷經六、七任衛生署長、開過一百多場公聽會,經行政院院會通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逐條審查,馬政府在外也宣傳許久,最後竟然自己臨時喊停,改成一.五代健保版本,「這是立法史上最離譜、最荒謬的一刻!」

柯建銘指出,他在立法院二十年,馬吳執政就發生這四大政策急轉彎事件,「只有馬吳執政才會搞成這樣!」「這是馬吳執政的代表作!」顯示國民黨黨政協調、決策機制失靈,團隊毫無行政能力,呈現無政府狀態,更凸顯「馬吳平常講的話大家不必相信,因為最後一刻都可能改變!」
====================================================================  
冷眼集/決策錯誤還自誇 這款厚顏政府
記者邱燕玲/特稿
馬英九、吳敦義代表國民黨競選下屆正副總統,但綜觀馬吳執政以來的表現,光是政策推動就發生產創條例、美牛、二代健保、老農津貼加碼案四大錯誤決策,難看程度連自家立委都看不下去,但馬吳不但不承認錯誤,還可大言不慚自誇其執政,厚顏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一個執政的政府對於重大政策,應經縝密討論、吸納各界意見後形成決策,並獲至少自家執政黨立委的支持通過;但馬吳執政的特色,卻是不顧基層民間意見,大肆宣傳政策,直到民意強烈反彈、自家立委也不買單,才急急忙忙來個大轉彎。

政府政策未獲執政黨立委支持,臉皮薄的早就自知分寸下台負責,但馬吳執政發生這四大錯誤決策,別說請辭下台,連最低標準的認錯道歉都無,相關決策官員仍穩坐 其位,甚至馬吳還可把決策急轉彎拿來老王賣瓜一番;而且,這種離譜行徑發生一次就算了,馬吳執政還可以有四次,讓人不得不將之歸納為「慣例」、形容為其 「特色」。

以老農津貼加碼案來看,馬政府不顧自家立委反映民意,一開始就大費周章、算出三百一十六元這有零頭的數字;當初既已信誓旦旦,就 不應在看到民調數字下滑後而急轉彎,搞得幫忙辯護的裡外不是人,所謂改革形象也因自打嘴巴而破功,甚至只會利用剛提名的不分區立委來當遮羞布,不敢親自站在第一線。這樣的執政團隊、這樣的競選組合要讓人信服,難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