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直擊/報告馬總統,水柿真的1顆賣2元… / 農會動員稻農挺柿 遭諷可領五百塊

直擊/報告馬總統,水柿真的1顆賣2元…

  2011年11月27日 22:41
  • 一家位於新北市蘆洲區的水果行,水柿1顆賣2元。(圖/記者林修卉攝)

記者林修卉/新北市報導

農委會公佈甜柿的產地價格,每台斤41.5元。但如果不是親眼看見、當場付錢,水柿1顆2元新台幣的價錢,真的讓人難以置信!

筆者在週日下午,前往新北市蘆洲區三民路上的一家水果行,查看水果價格。才剛走到門口,往水果行望去,「1粒2元」的牌子,就插在擺滿水柿的架上。當時心想,「真的?假的?」於是抓了一個袋子,拿了15顆柿子,每顆都像拳頭一樣大,也沒受損,結帳只付了30元。

15顆水柿的重量不輕,種植水柿的果農,心情應該也輕鬆不起來吧!消費者是在產銷鏈的末端,買到1顆2元的水柿,扣掉運費,水柿的產地價1顆還剩多少錢?1台斤多少錢?農委會提出補救方案了嗎?

回頭看農委會公佈的柿子價格,那是「甜柿」,也是各類柿子價格最高的一種。但「水柿」和「紅柿」呢?馬英九總統在造勢場合,也只提「甜柿」,從沒提過價格不佳的「水柿」和「紅柿」,難道在馬總統的眼中,「水柿」和「紅柿」就不是柿子嗎?

消費者買到1顆2元的水柿是事實,水柿果農努力了一整年卻「嘸採工」也是事實,馬總統看不到「1顆2元的水柿」,似乎也是事實?!

原文網址: 直擊/報告馬總統,水柿真的1顆賣2元…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7/10844-2761537.htm#ixzz1ewTM5F8M
===================================================================

甜柿1斤2元?! 胡志強批:不要為政治傷害農友

2011年11月27日 21:36
  • 胡志強市長在裕毛屋為甜柿促銷。

記者楊文琳/中市報導

有政黨文宣指出「甜柿1台斤2塊錢」,引發果農強烈反彈,和平區農會總幹事吳瑞森表示,摩天嶺甜柿品質比日本還好,外銷新加坡1台斤達100元,台中市農 業局也擔心2塊錢甜柿的說法誤導消費者,事實是甜柿產地拍賣價最低至少35元,連品質不理想的柑橘收購榨汁都有1斤7.5元的價格。

台中市長胡志強為台中優質的椪柑跟摩天嶺甜柿在裕毛屋超市促銷,得知有政黨的文宣竟指出「甜柿1台斤2塊錢」,胡志強說,不要為了政治傷害農友,為了政治講不實在的話,既要不到選票又傷害農友,他並幽默的表示,沒有常識也到夜市去走走吧。

對台灣農產品相當支持的裕毛屋,相當要求品質,為了給消費者優質的水果,嚴格把關,農友表示,裕毛屋對他們的要求就是拿出最好的品質,他們也會相對的給農 友最好的價格。台中市農業局表示,有不少消費者看到文宣上錯誤的訊息就要求要買2塊錢的甜柿,令他們相當擔心對農友的傷害。

農業局指出,甜柿在產地拍賣價最低一斤都要35元起,平均價也在80元左右,外銷新加坡甚至達100元,而柑橘盛產時為了照顧農友,連品質不理想的柑橘都收購做為榨汁之用,1斤至少也有7.5元,因此聽到1台斤2塊錢的甜柿,農友都覺得太離譜。

原文網址: 甜柿1斤2元?! 胡志強批:不要為政治傷害農友 | 台灣味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7/11701-2761538.htm#ixzz1ewTkGVv8

================================================================

農會動員稻農挺柿 遭諷可領五百塊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1月29日 21:12
  • 柿子價格慘跌,農委會槓上民進黨,要求立刻道歉解決跌價問題。〔圖/中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嘸採工水果月曆」引發柿價爭議,朝野兩黨大打口水戰。十幾個鄉鎮農會幹部組成監督團體替農民發聲,28日公開砲轟民進黨發布不實文宣,傷害農民;不過,媒體卻發現所有到場相挺的都是種稻的農民。

監督團體「台灣斗笠陣」公布柿子行情,痛批民進黨文宣不實,呼籲綠營公開道歉,但現場只見農會幹部聲嘶力竭抗議,台下農民卻異常冷靜。原來,這群搭乘遊覽車前來的農民其實是稻農,並非柿農。

消息一出,台大批踢踢(ptt)八卦板網友譏諷「兩黨一樣蠢」,民進黨和國民黨對決猶如「中華隊遇到中國,比誰失誤多」,更大嘆台灣的選舉沒救了。另有網友嘲笑國民黨動員都能動錯,還問:「搭遊覽車來有500元可以領嗎?」

對於柿價爭議,藍綠陣營各說各話、毫無交集。農委會主委陳武雄29日批評民進黨文宣誤導消費者,可能導致國內外買者產生期望價格崩跌心理;陳強調,馬總統已指示他盡速做出行動,重建市場秩序與信心。

另一方面,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認為馬政府拿甜柿打水柿好像「張飛打岳飛」,他呼籲馬總統應該到嘉義縣番路鄉關心種植低價牛心柿的農民。他也強調,馬政府應投注心力,解決農產價格狂跌、農民血本無歸的情況。

原文網址: 農會動員稻農挺柿 遭諷可領五百塊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9/301-2762116.htm#ixzz1f8pb9oxP

台中柿農:民黨不實文宣踐踏農民 蔡英文應道歉


林奐成

2011年11月29日 00:02
  • 柿子品種多,其中水柿在台灣最為大宗。(記者李玲玲/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藍綠雙方近日針對柿價爭議展開激烈交鋒,為此《2100全民開講》節目28日晚間與台中東勢果菜市場現場連線,多位農民痛批民進黨的不實文宣影響農產銷售,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面向農民道歉。

一位果農表示,柿子價格不可能低到1斤2元,且柿子的產地價格跟批發價格並無差異,民進黨所言非事實;果農透露,民進黨文宣和媒體報導誤導了消費者,導致農產品近日的銷售情況變壞。

果農說民進黨的不實文宣讓他們「心淌血」、欲哭無淚,強烈呼籲政治人物勿為選舉而踐踏農民與農產品。此外,苗栗縣長劉政鴻也代表苗栗果農致電表達不滿,還揚言帶領全國柿農前往民進黨黨部抗議。

種柿多年的苗栗縣河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羅萬章則指出,柿子有分等級,一般柿子1斤最少有35元,1斤2塊是沒觀念的說法;而賣相不好、比較小顆的柿子當然可以賣2塊錢,一點也不稀奇。

針對柿價爭議,資深媒體人陳鳳馨直言民進黨根本不同情農民困境,所作所為只是為了攻擊執政黨;她痛批,民進黨現在打定主意「硬拗到底,傷害農民在所不惜」。名嘴楊文嘉則認為,蔡英文應該前往全國所有柿子產地向農民道歉。

原文網址: 台中柿農:民黨不實文宣踐踏農民 蔡英文應道歉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9/10844-2761829.htm#ixzz1f8qr7UzK

亮出水柿1公斤2元出貨單 陳明文嗆陳武雄下台!


王鼎鈞

2011年11月28日 15:52

  • 綠營出示水柿1公斤2元的出貨單。(圖/立委陳明文辦公室提供)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針對馬英九總統指控民進黨「攏總嘸採工」廣告唱衰農產價格一事,立委陳明文今(28)日指出,水柿1公斤收購價2元千真萬確,馬總統如果不相信,可以帶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到番路現勘價格。但如果價格確實不佳,應該立即啟動九五機制,農委會主委也應該下台負責。

陳明文拿出11月24日的交易單指出,當日番路鄉的水柿三等級收購價格分別是2元、6元、7元,並不足以達到生產成本。農委會一再模糊焦點,先用高價的甜柿混淆視聽,後又指出2元的是格外品,急著撇清政治風暴,對農民的損失卻不聞不問,令人遺憾。

陳明文痛批,「柿子事件」根本就是「香蕉事件」的翻版。今年10月份,他質疑香蕉價格只剩下每公斤1元,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先以辭職相賭,等到證據確鑿,卻又賴給嘉義的香蕉耕作粗放、價格較壞,以及1元是「格外品」等理由唬弄農民。要不是他採取較激烈的抗爭方式,農委會也不可能啟動3元收購三級品的去市場化 機制

他指出,民進黨大多數委員都出身農業縣市,對於農民的心聲瞭解比較深刻,對於市場是否敗市的的情況也比較敏感。在野黨監督執政黨產銷機制出問題,是為農民講話,也是天經地義,執政黨應該要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忙著混淆視聽,和在野黨打口水戰,尤其是馬總統身為國家元首,卻被農委會矇蔽,拿著甜柿痛罵監督的在野黨,不但缺乏格調,更是無能至極。

原文網址: 【亮出水柿1公斤2元出貨單 陳明文嗆陳武雄下台!】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8/11757-2761711.htm#ixzz1f8rOf7f0
====================================================================
紅柿落滿地 蘇:馬應來看看
〔記者張瑞楨、丁偉杰/綜合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昨由前東勢鎮長張錦湖陪同, 勘察中市東勢區劉祥熙、張啟章等柿農的果園,只見滿山筆柿、紅柿因農民無力採收而任其掉落。蘇強調,民進黨本意是希望政府趕緊啟動九五機制,幫這些果農, 政府要苦民所苦,馬總統應到這裡(柿子園)來看,而不是去市場看價格好的甜柿。

張錦湖說,柿子主要分兩大類,其一是廿、卅年前引入台灣的甜柿,因成本高,不會賤價;其二是台灣本土柿子,包括紅柿、筆柿、牛心柿、水柿等,由於諸多因素而價格慘跌。

他強調,民進黨文宣的錯誤,是圖片誤植為甜柿,國民黨「見縫插針」炒作,反而傷害了果農。他希望國民黨每天節省一些競選經費,到東勢買水果,就能照顧到果農,例如民進黨這兩天就買了不少柿子,這就是照顧果農的具體表現。

此外,日前出示番路鄉出產水柿收購價最低一台斤僅兩元的嘉縣立委陳明文,昨赴嘉義市果菜市場問實際批發價,盤商證實,水柿因滯銷,削價求售下,確有此情況

陳明文強調,「阮嘸黑白講」,農委會須正視產銷失衡的問題,盼馬總統、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到番路鄉LONG STAY,實地視察果園,聽農民心聲,如果真有一斤兩元情形,陳武雄即應道歉下台。
=======================================================================
果價問題 宋:政府不能頭痛醫頭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柿價問題引發國、民兩黨爭論,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日表示,未來仍有各種果價問題,政府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政策也不能變來變去,讓政府威信盡失。他也呼籲讓會做事的人當選,換掉做不好的政黨。

宋楚瑜昨在台中市烏日區拜會企業界人士時指出,柿子價格爭議,關乎農民實質收益、中間商剝削、產銷通路等問題,需要政府解決,也顯見整體產銷資訊未能從頭掌握,農業發展的基本方向需要檢討,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宋楚瑜說,今天果價問題是香蕉、柿子,下次可能是葡萄、椪柑,若不從根本改善產銷制度、農產品加工技術、通路剝削,農產品價格問題會一直存在,他質問「政府在哪裡」,並痛批國、民兩黨執政都沒做好,應換人做做看。

宋指出,若當選總統,公布政策前會聽取、整合各方意見,不會像國民黨要加碼老農津貼,從三百一十六元起跳,卻變來變去,讓政府威信盡失,未來也會學習前總統蔣經國,常到地方視察,而非做秀式宣布政策。
=======================================================================
冷眼集 / 不識字的台北人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文宣部門為凸顯產銷政策失當造成農產價格不敷成 本,將甜柿照片誤植在牛心柿的價格上,這反映了什麼現象?套句台語用法,這叫做「不識字」,台北的年輕人許多確實分不清柿子有這麼多差別。但是何止是年輕 人,更多的台北族群,受限於台北的生活經驗,他們不理解南部,尤其是農家的辛苦,是不可以用「揪團買甜柿」、「國務費買甜柿」這另一種「指鹿為馬」來閃躲 的,這是更嚴重的「不識字」。

種甜柿的是農民,種牛心柿的也是農民,做為一個政府,必須全面關照,種果樹不比其他作物,價格不好,明年不種就是了;果樹種下去,從成長到可以採收,是一個相對長期過程,不是這麼簡單可砍掉重種的。

反對黨找碴,是其天經地義的天職,做為執政黨,要督促所屬拿出辦法,而不是抓住對方對柿子的「不識字」,動員進行更大規模的「不識字」。

不認識柿子事小,被笑而已;但一個總統如果從台北看天下,在上位看不到底層,一輩子養尊處優,不知道有些人的生命不是這麼理所當然,則這樣的領導者永遠走不進另一個世界,也走不進那個對你的政策有怨的人群,這就是可悲了。

由於總統是個這樣的台北人,他所領導的政府以及所屬的政黨,不知道設法去縮減南北隔閡有多重要,但是台北人可以自己覺醒,在兩大黨大打柿子口水戰之中,找出問題本質,並且時刻反省不要成為「不識字」的台北人。

這場柿子「戰」中,還有個惡例,未來的新領導人必須引為殷鑑,國務費是政府預算,人民的納稅錢,馬英九用總統的身分動用國務費買甜柿,既不是自己的薪水,也 不是黨的經費,另一方面,則用國民黨參選人的身分以選舉語言從事競選,把黨政這二者間的分際攪得不清不楚,一個真正清廉的人,不願瓜田李下的人,是不會這 麼做的。
=====================================================================
 台灣斗笠陣 籲綠勿惡意操弄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北中南農會幹部組成的「台灣斗笠陣」,昨日在豐原召開「稻草人相挺,為甜柿討公道」記者會,抗議民進黨柿子一斤兩元文宣,要求民進黨「不要拿農友來操作選舉」,但現場只來了稻農,卻沒柿農!

找稻農助陣

「台灣斗笠陣」發起人、彰化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表示,民進黨的「嘸採工水果月曆」誤導消費者,無異是拿農民當祭品,良心何在?作為農業工作者必須站出來遏阻這股選舉歪風,呼籲民進黨停止惡意操弄。

記者會現場也公布昨天的柿價,甜柿一斤批發價五十五元,紅柿一斤十六至十七元,至於水柿、牛心柿因已非產期,無法報價。

東勢區農會秘書張碧泉強調,民進黨的文宣稱柿子一斤兩元文宣用了甜柿的照片,對農民傷害很大,農產品價格亂報,不但應該出面解釋,也得向農民道歉。

現場並無「柿農」現身,但記者透過張碧泉電話採訪到和平區柿農徐貴光,他指出,十一月初「富有」甜柿上市,產地直銷已銷掉四百至五百箱,自從「柿子一斤兩 元」的文宣出來後,許多消費者打電話來質疑價格太高退貨,已經退了一百餘件,共約二千三百多斤的貨,以八A(指八兩重)每斤七十元來計算,損失慘重。
====================================================================
裕隆股票與柿子 ◎ 莊家偉
近來國民黨猛打柿子牌,想挽救低迷選情,無能的馬政府,坐視農產品崩盤,卻還在柿子裡挑骨頭,藉機炒作拉抬選情,試問不管柿子一個是兩元或四十元,農民有沒有賺錢才是政府應該關心的事,問題是農民賺錢了嗎?

再說馬總統執政後,股市跌跌不休,如果你的股票跌到只剩兩、三元,請你千萬不要抱怨,因為國民黨會說你惡意抹黑,因為有一支股票叫裕隆是五十九元,遠高於兩元。(只是就算你是裕隆的投資人,你賺錢了嗎?)

所以卑微的小老百姓想告訴馬總統,你應該不是笨蛋,但問題不在兩元,請不要玩數字遊戲,真心的對待農民才是王道。
(作者任職電腦科技公司,台北市民)

==================================================================
陳武雄打馬英九
◎ 張冰凝
馬英九指示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要趕快了解這波民進黨文宣有無對 農民造成實質影響。結果農糧署隨後發布新聞指出,民進黨在十一月二十五日推出柿價兩元文宣後,甜柿「產銷穩定,價格也平穩」,讓先前所說「唱衰果價」、 「打亂國內市場行情」的說法不攻自破,且重重打了馬英九一個巴掌。

根據經濟學的市場供需原則,農產品量多即價跌,量少即價揚,試問量少價高且品質無法被紅柿、牛心柿等取代的甜柿,會因為民進黨的一份文宣而價跌嗎?因此,馬政府想藉此「牽拖、抹黑」民進黨的意圖,不言而喻。

再者,民進黨擬凸顯的是產銷制度失衡問題,而非在國產水果的價格上大打「口水戰」。
馬政府執政三年多來,不思檢討農業產銷政策,不僅造成農戶平均所得減少、農產品出口市場急遽萎縮,且對於農產品供給過剩、產地價格暴跌等現象,束手無策,讓農民苦不堪言,卻以高價位的甜柿,來模糊焦點、混淆社會大眾視聽,如此毫無擔當的作為,實在令人不齒!
(作者為公務員,屏東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