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2012末日預言碑文 再冒出1個

2012末日預言碑文 再冒出1個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
對相信馬雅文明預言明年將是世界末日的人來說,這可是壞消息,原來預言末日的碑文不是只有一個,而是兩個。但好消息是,如果你相信墨西哥研究學者的說法,世界末日根本就是胡謅,完全不用擔心。

先前主張末日說的專家,引用的皆是塔巴斯科州托圖古魯(Tortuguero)馬雅遺跡的紀念碑碑文,得出世界末日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廿一日,但墨西哥人 類學與歷史學研究所廿四日證實,他們在墨西哥南部的柯馬卡克(Comalcalco)神廟裡發現一塊磚頭上的刻文,也出現同樣的日期。

專家稱末日說是錯誤解讀馬雅曆法

研究所表示,這塊「柯馬卡克磚」多年前就已發掘,但為了研究從未公諸於世。該研究所過去就一再聲明,所謂馬雅文明預言的世界末日說,不過是西方世界錯誤解讀 馬雅曆法。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馬雅碑文學者史都華也主張,由於磚塊上頭的文字並不是使用未來式,他認為更有可能指的是過去的日期。

「柯馬卡克磚」已經在網路上引發專家熱烈討論,但許多人爭論遺跡所指的世界末日究竟是二○一二的十二月廿一日還是廿三日。

托圖古魯碑文和新發現的磚頭都約在一千三百年前的古文明遺跡,而且兩者皆帶有些神秘色彩。托圖古魯碑文中提到馬雅文明的戰爭與創造之神,然而碑文的最後一段 卻因為侵蝕和裂痕難以判讀,只能約略判斷內容是「祂將從天而降」。柯馬卡克磚則是有文字的那面朝內,且以灰泥覆蓋住,代表這些文字原無意讓他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