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談總統大選電視辯論 美國經驗:三成選民可能改變對參選人的支持度

談總統大選電視辯論 美國經驗:三成選民可能改變對參選人的支持度
◎ 何國華
經過半年籌劃與三個月協商,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第一場電視辯論,即將於十二月三日正式登場。這也是繼二○○四年與二○○八年的兩次總統電視辯論之後,再次受到全球華人社會矚目的又一場民主盛會。

迄至目前為止,公共電視所收到的採訪報名申請,除歐美各個通訊社與BBC等媒體以外,其中尤以日本媒體報名最是熱烈,包括讀賣、朝日、產經新聞,以及時事通信社、每日新聞社等都報名出席採訪。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是民主社會的特徵之一,也是民主政治發展的重要機制,選舉辯論所凸顯的參選人與政黨議題,如果能夠強化選民認同,無疑也將提供候選人更大的競選優勢。

二○○四年與二○○八年的經驗顯示,選舉說服與電視辯論,已是總統大選的重要傳播形式,透過辯論說服引起參選人交鋒、提供政策深度、導引選民認知,參選人辯論不但能夠激發公民參與的動機,更可以提高公民對選舉議題的興趣。

而且,二○○四年與二○○八年的電視辯論研究指出,三位參選人可以經由辯論進行議題設定,引導選民態度認知,參選人的臨場表現,更會傳遞出許多意想不到的訊息,導引出不同的社會評價。

借鏡美國的大選經驗,Pew Research Center於二○一一年十月十七日所公布的二○一二美國共和黨內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抽樣調查顯示,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表示辯論有助於瞭解參選人政策,三成受訪者也指出,辯論結果將會改變他們對參選人支持度的想法。

十二月三日的第一場總統辯論流程安排,將採取申論、媒體提問、交互詰問、結論等四個階段。期待透過三位參選人的電視辯論激發公民參與,提高公民對選舉議題的興趣。
也期待能夠透過選民的積極參與和收視反應,進一步深化台灣的民主發展。
(作者為公視新聞部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