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如果一個家庭只靠一份薪水 / 馬英九先生提出無薪假

如果一個家庭只靠一份薪水
◎ 林伯峰
乍看到馬英九先生提出無薪假應該法制化的新聞,筆者腦袋真是轟 隆地一聲,剎那間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或許從吳大院長說過「無薪假可以獲得諾貝爾獎」之後,馬先生會講這種話也不應該訝異了,因為對他們來說,「無薪假」充其量也只是個「假」,放假就好好休息,搞不好還要鼓勵去消費一下,卻沒有看到這個「假」背後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苦楚。

如果一個家庭只依靠一份薪水,而這個薪水來源卻被這種不公不義的無薪假給中止了,試問這個家庭該如何撐下去?三萬人放無薪假,帶來的就是三萬個家庭潛在的經濟危機,也就是有可能超過十萬人以上的社會危機,政府豈可以不認真重視,總統竟然還拋出這樣讓人氣憤又噴血的構想。

「無薪假」怎能法制化?
「無薪假」本身的適法性就很有疑慮了!在勞資雙方地位嚴重不對等的情況下,勞工被要求「同意」放「無薪假」,這樣的作為是否合法,政府沒有說過一句話;而現在講出來的話,卻是一刀斃命的刺入廣大勞工者的心中。

或許,該放「無薪假」的應該是如此推崇「無薪假」的馬、吳二位了。
(作者為法律碩士,彰化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