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薪資倒退嚕,綠新廣告諷馬 / 國會改造 民進黨列選戰訴求

薪資倒退嚕 綠新廣告諷馬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鑑於受薪階級薪資結構惡化,民進黨文宣廣告再出擊,昨發表「馬總統,你破紀錄了—薪資篇」,強調高達三百六十萬受薪階級去年每個月薪水不到三萬元,讓這些受薪階級過得很辛苦。

繼訴求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後,民進黨昨天的文宣強調受薪階級的辛苦。發言人林俊憲表示,馬英九執政三年多來,全台共有三百六十萬人一個月賺不到三萬元,薪資倒退到十三年前的慘狀,是窮忙族,這也是台灣社會真實的情況。

林俊憲指出,馬英九執政三年來,勞工名目薪資只增加六元,根據民進黨引述勞委會的資料顯示,二○○八年勞工的名目薪資為四萬四千四百二十四元,二○一○年則是四萬四千四百三十元。
林俊憲說,台灣勞工等受薪階級的情況非常嚴重,馬政府經濟做不好就換人做,讓蔡英文當總統,為台灣拚經濟。

林俊憲並質疑,馬英九總統曾提出「四六八方案」,指每年收入三十六萬元以下的中低收入戶,政府一年最高補助四萬六千八百元,但馬英九講過的話卻跳票。
================================================================
國會改造 民進黨列選戰訴求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決定將國會全面改造做為立委選舉核心訴求,民進黨中常會昨決議,將推動兩階段改造國會,最終目標包括修改立委選制等。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向中常會告假,會議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主持,會中通過柯建銘等人提案,決議將「推動兩階段全面改造國會」做為這次國會改選的訴求,並列為明年新一屆國會黨團的重要任務。

這項方案的第一階段目標為國會組織法及立法院議事規則的革新,第二階段則將以修改立委選制,解決票票不等值及國會議員地方化問題為目標。

柯建銘表示,台灣的國會制度先天不良,例如每半年或一年不論召委或委員就必須大搬風的制度,這是弱化國會功能的設計,而國會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即調查權,至今都沒有制度化,其他例如侵害委員會職權、缺乏透明的朝野協商制度,以及選區選席票票不等值的情形,民進黨決以兩階段全面改造國會做為下屆立委的主要任務, 還給台灣人民一個健全的國會。

協助草擬提案的立委候選人林濁水表示,台灣的民主如果要有效地鞏固和深化,效能不彰的國會絕對需要全面改革,例如強化委員會資深專業、建立國會調查權與聽證制度,以有效監督行政部門。

至於修改國會選制,林濁水說,第二階段這個目標因涉及修憲,所以沒有時間表,他個人認為國會席次應增加,他過去曾主張國會席次為二百席,但這只是他的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