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笨蛋醫生?官僚法官? / 不要以「倫理學」之名壓迫醫生

笨蛋醫生?官僚法官? 
  最近有一則新聞報導,一位病患不滿醫生幫她治療靜脈曲張的效果,又嫌醫生收費太貴,因此在網路上匿名四處罵那位醫生是『笨蛋醫生』,前後達五十次。該醫生忿忿不平,以該病人「侮辱」告上法院。法官審理之後,認為批評他人「笨蛋」是可以接受而且合理,故判該病人「無罪」。當然,那位『笨蛋醫生』開記者會,揚言上訴。
 
  醫病關係至此,悲哀無比!
 
  法官判「罵人笨蛋」是無罪,顯示了幾項法官大人開示的真知灼見:
一、醫生是笨蛋,沒錯,這是事實,陳述表達事實,怎麼是有罪?現在又不是兩蔣威權時代,你說他們「獨裁統治」的事實,當天晚上你就住進景美看守所去了。(說真的,兩蔣英明,不需審判,浪費公帑,立即抓人關人,免得你在外面興風作浪,搞黨外活動。)時代不同,民主進步,消費者唯他獨大,陳述『醫生是笨蛋』,何罪該有?所以醫生的確是笨蛋!
 
二、如果醫生不是笨蛋,你們為什麼那麼傻當醫生?別人日子過得好好的,你們週日假期、過年,都要輪值,在醫院過年,放棄家裡溫馨得年夜飯,卻享用令人反胃的醫院伙食。醫生不笨,誰笨啊?
 
三、所有各行各業都沒有被要求上『倫理學』,偏偏醫生一定要去上這種「智障」的課程,智障學分沒達到規定,醫師執照不能換新,也就是,你將因為沒有足夠的倫理,取消當醫生的資格!乖乖的嚨叮咚,當年大家十年寒窗苦讀,拼進醫學院,沒被怪癖教授死當,從醫院實習的魔鬼訓練營殘活下來,再經過地獄死牢般的住院醫師、專科醫師訓練,終於逃出魔掌,可以獨立自主診療,卻來了「笨蛋醫生」的辱罵,沒有「倫理修養」就吊銷執照,斷你生路,他們手段真是狠、準、快!
 
   可惜到目前為止,只有謝炎堯教授公開呼籲,不要以「倫理學」之名壓迫醫生,其他人鴉雀無聲,不是「笨蛋」,就是「啞吧」吧?
所以,法官判決真是英明啊!
 
   反過來,看看仰望我們敬畏的法曹們,他們只一開口就是「金科玉律」「一句定生死」!不容反對,不容置疑!
奇怪的是,第一位法官可以判你有罪,第二位法官卻判無罪,這中間「罪行」已存在,但結果不同,他們稱之為上訴。如果法律條文寫的清清楚楚,怎麼會有兩種判決?是法官太聰明了,看初其中破綻,或者我們百姓太笨,任他們官僚誤判,然後律師從中斡旋,搾乾受害者?
精彩的是,無論法官之間判決如何不同,從沒有法官被指控「業務過失,致人於死」!
 
   又反觀我們這群「笨蛋醫生」,如果第一位醫生說你是心肌梗塞,第二位說是高血壓,第三位說是嗜鉻細胞瘤,演變到最後,有一條腿要截肢,是醫生太笨了?還是醫學太艱深了?無論如何,其中總有一位醫生是錯誤的,他可以逃避法律嗎?不可能,醫生不是法官,他們沒有這種特權。
 
   所以法官是聰明的,他可以任何說辭,詮釋條文,改變判決,讓不能參選總統的人繼續欺騙參選。其他沒有擔任法官的法律人更是聰明、高明、精明!幾位檯面上法律系畢業生,將台灣搞得雞飛狗跳,天翻地覆,就是明證!他們的確是冷靜法律人,即使民怨再高,他們照樣上台,嘻皮笑臉,對著鏡頭,謊言說得更近人心。這些「超聰明」法律人,可以搞得對手滿門抄滅,卻不必上倫理學!
 
   醫生的確笨多了!從張昭雄校長,沈富雄立委,一個個成了他們掌中偶,刀下俎;詹啟賢前院長再怎麼鑽泥鰍,也不過求得「副總幹事」(或副主委?Who cares!)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醫生前輩,留下血跡斑斑,就是提醒我們:
『醫生是笨蛋!』
 
   既然『醫生是笨蛋』,就請法官,民眾高抬貴手,以看待憨喜兒的心情看待我們,余輩愚蠢,自當銘感五內,無可名狀!
  200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