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日債沉重 恐步希義後塵

日債沉重 恐步希義後塵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第四大銀行Resona Holdings董事長細谷英二(Eiji Hosoya)警告,由於日本債台高築,很可能面臨類似希臘或義大利的問題,呼籲日本政府整頓金融紀律,避免潛在的危機。日本政府預估,本會計年度結束 時,日本政府總負債將首度突破一千兆日圓。
細谷英二表示:「日本應從義大利當前的問題中吸取教訓,不能排除日本陷入歐洲類似危機的可能性。」

細谷英二指出,日本債務危機不會很快發生,因日本約九十%公債是由國內投資人持有,抑制公債殖利率升高。但他警告,若國內投資人持有的公債比重降至不到八十%,日本就會陷入危險區,按照目前的形勢發展,再過四到五年就會步入此一險境。

細谷英二呼籲日本政府採取大膽措施整頓財政紀律,同時減輕監管力度,降低企業稅率。
日本財務省日前公布資料顯示,截至九月底為止,日本政府總負債高達九五四兆四一八○億日圓(約台幣三七五.五兆),以日本總人口一.二七七億人口計算,平均每個國民負債約七四七萬日圓(約台幣二九四萬)

日本政府日前宣布,為了籌措三一一強震的重建費用,將發行十一.五五兆日圓「復興債」,若加上復興債的發行,預估本會計年度結束時(二○一二年三月底),日本政府總負債將首度突破一千兆日圓,達一○二四兆一○四七億日圓(約台幣四○二.八九兆)。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公布的預估數字,日本明年負債占GDP比將達二一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