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冷眼集 / 馬英九的自比 / 完全喪失了成熟領導人該有的誠懇與正直

冷眼集/馬英九的自比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未來,台灣要選的國家元首,有項基本素質一定必須要求,那就是知錯、改錯,絕不將錯就錯。
為什麼領導人認錯這麼重要?因為,是人,就不可能完美,時刻面對現實與理想的衝突與抉擇,而領導人的每一個行為都影響重大,倘若不知凡事惕厲、隨時校準,很可能賠上的是整個社稷的利益,所謂見微知著,因此總統個人性格的養成,不是小事、亦非事小,不能等閒視之。

馬英九,我們現任的總統,在一個多月後就要投票的此刻,究竟其念茲在茲的是什麼?昨天他特意反擊「原來這位被民進黨認為是黑道組頭的壞人,變成了陳明文、蔡 啟芳口中的好人」,又說「如果是民進黨的朋友,民進黨就不應該這樣踐踏人家。」
光憑這幾句話,馬英九就該打包回家了,既然他完全不把總統的責任與角色當回 事,不知道總統是幹什麼的,大家何必再選他來繼續浪費大家的時間?

馬英九曾向賭盤組頭「拜訪請託」兩次,這是總統府公布的,後來馬辦說: 「未來馬英九與地方人士見面時會更謹慎」,這樣的應對就對了。不料馬英九本人當局者迷,居然到現在還不甘願,實在是自貶身價、自降格調。大家要提醒馬英 九,這位組頭與嘉義當地的陳明文、蔡啟芳是朋友,可不等於他就是民進黨的朋友,倒是這位組頭是馬總統兼馬主席的朋友,馬政府與國民黨是不是比較困難不把他當「朋友」?

馬英九自比與陳明文、蔡啟芳同級,都是這位組頭的朋友,這其中沒有高低、貴賤的問題,但是民進黨不會提名陳明文與蔡啟芳選總統,國民黨卻要由馬英九選總統,這就是最大的差別所在。

最近,馬英九說選情緊繃要提防「奧步」,其實這種烏賊戰術,以為把整池水噴黑了就看不清楚了,正是典型奧步,完全喪失了成熟領導人該有的誠懇與正直。讀聖賢書所為何事?馬英九墮落的速度與程度之驚人,讓人哀矜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