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批馬自誇經濟 學者憂:台灣恐「世代崩壞」、「希臘化」/ 勞工陣線預言:崩世代來臨

批馬自誇經濟 學者憂:台灣恐「世代崩壞」、「希臘化」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1月25日 00:01
  • 馬總統日前打出經濟政績牌,但社會學者卻有不同看法。〔圖/中央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他已經「改變台灣」,讓經濟回歸常軌。然而,國內學者23日指出,台灣勞工遭受剝削導致貧富差距擴大、年輕人負擔加重,加上財政赤字問題嚴重,台灣恐淪為「下一個希臘」。

馬總統出席美國商會時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10.88%,通貨膨脹率較香港與新加坡為低,「痛苦指數」(misery index)是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而今年平均國民所得亦可望達到2萬美元。

馬總統以數據為證,打出經濟政績牌爭取連任,但學者對經濟現況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台灣勞工陣線23日舉辦《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新書發表會,作者群包括中研院社會所助理研究員林宗弘、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專員王兆慶與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等人都出席。

學者指出,藍綠兩黨執政時皆大力為財團減稅,讓資本家獨享經濟成長的果實;相對地,基層勞工得不到合理薪資,導致貧富差距加大、年輕人養不起下一代。學者憂心,若政府不趕緊改善此結構性問題,台灣恐將面臨「世代崩壞」危機,甚至步上希臘後塵。

林宗弘指出,台灣社會現正面對貧富不均、人口老化、少子化與財政赤字等隱憂,恐會在2025年至2030年間爆發財政危機。
王榮璋則批評,台灣政府「以債養債」,不斷加碼社福政策以擄獲選票。他警告,執政者再不提出因應之道,台灣再過20年就會「希臘化」。

原文網址: 批馬自誇經濟 學者憂:台灣恐「世代崩壞」、「希臘化」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5/301-2760808.htm#ixzz1efqGRNA9

=================================================================

專訪/台灣財團化… 台灣勞工陣線預言:崩世代來臨!

王鼎鈞

2011年11月11日 10:33
分享│
  • 勞陣出新書,預言「崩世代」的來臨。(圖/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近來,台灣財團化、貧窮化及生育率低的議題備受關注,台灣勞工陣線將在下周發行新書,預言「崩世代」即將來臨;勞陣秘書長孫友聯批評時政,盲目崇拜新自由 主義,反對國家的干預,美化自由市場機制,主張減少對於商業行為和財產權的管制,所帶來的並不是政府所說的「雨露均霑」。

孫友聯11日接受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專訪時表示,台灣勞工陣線於1999年提出了「台灣勞工的主張」政策白皮書,針對當時百廢待舉的勞 工政策及法律提出檢討和批判,並具體勾勒出勞工與社會政策藍圖,作為2000年總統大選的政策訴求。歷經兩次的政黨輪替,許多勞工法案的修立法工作逐一完 成。

孫友聯指出,2011年的今天,台灣面臨的是另一個更趨複雜的問題,盲目崇拜新自由主義,反對國家的干預,美化自由市場機制,主張減少對於商業行為和財產 權的管制,但是所帶來的並不是政府所說的「雨露均霑」,反而是財團化的誕生、「租稅正義」的消失、「窮累」的勞動過程,以及「少子女化」對社會的衝擊等, 台灣人正面臨著一個無人可避免的「崩世代」。

孫友聯說,《崩世代:台灣財團化、貧窮化及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試著跳脫出原本單純的勞工政策白皮書框架,將問題提升到價值選擇的議題上,對於新自由主義的批判,以明確的立場勾勒出台灣未來的社會圖像,重新建立起一個公共性的台灣。

原文網址: 專訪/台灣財團化… 台灣勞工陣線預言:崩世代來臨!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1/11490-2756935.htm#ixzz1efqz3N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