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火燒核心 德國公債慘遭大舉拋售

火燒核心 德國公債慘遭大舉拋售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避免被歐債危機掃到,連報酬穩定的德國公債也被投資人拋棄。根據日本財務省資料顯示,今年前九個月日本投資人大舉拋售德國公債、買進英國公債。

澳洲和美國公債也受到投資人青睞,澳洲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歷史最低,美國公債殖利率可能跌至一.五%。

根據日本財務省日前公布的資料,今年前九個月日本基金經理人買進一.五三兆日圓(一九九億美元)的英國公債,規模為二○○八年以來最大,並大舉拋售德國公債一.四六兆日圓,義大利和法國公債也被棄置。

需求增加,使得英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德國的利差扯平,為二○○九年以來首見,英國公債和日本公債的殖利率利差降至廿年來最低水準。

德國政府週三標售六十億歐元十年期公債,僅賣出卅六.四四億歐元或六十五%;導致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爆增○.二三個百分點至二.一五%,為一九九○年以來單日最大漲幅,被視為歐債危機正波及歐元區核心國家的一大警訊,導致股市重挫和歐元下跌。

投資人對德國公債有疑慮,促使週四澳洲公債大漲,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曾降至歷史最低的三.八○六%,最後收在三.八七%,下跌○.○三六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