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外交解讀》美國拿著麻布袋 到亞洲搬錢 / 利用TPP 把亞洲的錢,搬回美國

外交解讀》美國拿著麻布袋 到亞洲搬錢 / 利用TPP 把亞洲的錢,搬回美國

2011年11月19日 18:02
  • 馬總統接見獅子會領導幹部 總統馬英九(右)17日在總統府接見國際獅子會300A2區領導幹部時表示,希望擴大參與世界和區域經濟的整合,努力創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條件。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0年11月17日

文/王崑義

美國人回來了,真的!去年他們以「船堅砲利」,在黃海、東海、南海跟周邊國家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企圖警告中國,不要太耀武揚威。今年他們準備了麻布袋,利用TPP 把亞洲的錢,搬回美國,這就是美國的「重回亞洲」戰略。

當然,要了解這一波美國「重回亞洲」的戰略,那就先來了解什麼是TPP吧!

TPP原文是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中文被稱為「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主要是「建立亞洲太平洋自由貿易圈」(FTAAP)前提項目。

TPP最早是在2005年由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等國簽署的協定,規模並不大。但是美國鑑於東亞區域整合日有進展,中國經濟崛起以後影響力日增,於是亟欲「重回亞洲」,維持鞏固其領導地位。因而在2008年表明願意加入TPP,更自2009年起展開具體行動。

原文網址: 外交解讀》美國拿著麻布袋 到亞洲搬錢 (第1頁/共4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0/301-2759332.htm#ixzz1eCP3rJai

美國從2009年11月提出擴大泛太平洋夥伴關係計劃,借助TPP既有協定,打算進一步提大內容,提升層次,全面主導TPP談判;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也因而更名為「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這個協定的談判涉及範圍甚廣,至少包含農業、勞工、環境、政府採購、投資、智慧產權保護、服務貿易、原產地標準、保障措施、技術性貿易壁壘、衛生和植物衛 生措施、透明度、文本整合等。協定要求的標準也很高,是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定。例如市場開放程度非常大,超過90%的貨品關稅必須立即降為0,能列為保留 的項目很少。

在這種幾乎0關稅與大幅開放的要求下,首當其衝的當然是中國,畢竟中國還有許多不開放與不透明之處,雖然中國已經跟東協國家實施0關稅,但中國不透明的市場機制,仍難抵擋開放市場的誘惑,所以美國若以此來要求中國加入,那麼中國從美國大量賺取的財富不吐出來也不行,這也是許多人認為美國把TPP搞大,目標就是鎖定中國的原因,當然這也讓中國要不要加入TPP,把自己搞得很頭大。

另外,亞洲另一個富有的國家就是日本,日本對農業的保護向來是相當嚴格的,但這次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迫於形勢,也不得不把加入TPP當作一回事,只是在檀香 山所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會談,卻發生了一段插曲,在歐巴馬跟野田的會談中,美國誤以為日本「願意把所有商品和服務放到貿易自由化的談判桌上」,引發日本外務省得抗議。

野田只是說明日本政府「關於全面經濟伙伴關係總體上的基本政策」,並沒有說願意把所有商品、服務都放到談判桌上。因為野田在11月11日宣布日本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談判之後,日本執政的民主黨部分人士和多數在野黨、農業團體已經發表強烈的反對聲浪。

儘管日本內部還是有強烈的反對聲浪存在,但日本應該清楚,美國開始主導TPP,顯然目標還是在中國,在過去一年多歐債問題一直野火燒不盡之下,美國知道想再從歐洲搬錢已經不是那麼容易,特別是向索羅斯這些「金融禿鷹」集團,他們知道炒空歐債之後,只能轉向香港、中國去炒作中國政府已經壓制下去的房市,他們扮演美國政府到處搬錢的急先鋒,非把中國的財富搬到美國不可,否則美國為了欠中國一兆多美元的國債,還要接受一些人士「棄台保美」言論,把台灣換成美國的國債折底價錢出讓中國,這不僅是相當不划算的交易,也是違反美國從冷戰以來的「圍堵政策」

所以,美國解決國債的問題,最好的辦法當然是準備好麻布袋,看你中國願不願意加入TPP,中國若不加入,美國將主導整個「泛亞太經濟」,中國可能被孤立在「泛亞太經濟圈」之外,看你中國還能繁榮多久。

因此,今年美國終於想通了,與其花費鉅額的軍費去中國周邊搞演習,還不如準備好麻布袋到中國搬錢,這種一兼二顧的作法,保證讓中國暗暗叫難。


(作者為NOWnews《今日新聞網》新聞部資深總監、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大學教授,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wang8889999/)

原文網址: 外交解讀》美國拿著麻布袋 到亞洲搬錢 (第4頁/共4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0/301-2759332_3.htm#ixzz1eCPJtGgU
 ==================================================================

日本入TPP? 野田佳彥:若損日利益便不會加入!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1月16日 11:52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萌生變數嗎?首相野田佳彥日前透露,若TPP談判有損國家利益,日本屆時並不會參加。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1日宣布加入TPP。不過,儘管有60.7%民眾支持該項決策,卻因政府說明不夠清楚,以及質疑野田領導能力,讓日本國內意見分歧,也出現不小的反對聲浪。

據《中國時報》報導,美國白宮網站上公佈的美日高峰會談紀錄,野田曾向歐巴馬說,「日本的所有商品和服務都會在貿易自由化談判的範圍內。」但是,野田15日卻一反常態,在國會上全盤否認,並說美國政府是錯誤說法。

對此,美國白宮副發言人於14日的記者會上說,美國的資料是根據歐巴馬和野田的發言所撰寫,並沒有任何錯誤,因此不會考慮更正。

原文網址: 日本入TPP? 野田佳彥:若損日利益便不會加入!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6/10844-2758188.htm#ixzz1eCRLPM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