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日媒訪藍綠操盤手 聚焦和平協議

日媒訪藍綠操盤手 聚焦和平協議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廿四日報導〕
日本「每日新聞」今天以廣大篇幅刊登對吳乃仁和金 溥聰的專訪內容
在和中國的「和平協議」問題上,金表示,「可以防止兩岸的偶發性武力衝突」,但必須先透過公投詢問民意;
吳則指出,大多數台灣人希望維持現狀,「也認為和平協議是五十年後的議題」,可是馬總統把它當成今後十年的政策,因此「造成台灣人民的不安」。

金溥聰:可防止兩岸偶發衝突

針 對馬英九拋出和平協議後蔡英文的支持率上升的問題,吳乃仁指出,馬在提出重大議題時一直都分好幾次加以說明,如果看到反應不好就改變原來的主張,那就失去 信用,國民黨的「和平協議」是「停止內戰」,民進黨認為有必要和中國進行政治對話,調整雙方的意見,在這個過程中要求中國對台灣放棄武力。

金溥聰在經濟問題上指出,民進黨現在也承認ECFA的好處,中台關係的改善有助於亞洲地域的安定,「台灣的主流民意是不統、不獨、不武,(國民黨)會依這個原則維持目前的現狀」。
金並強調,馬總統被認為是反日的,但是「上任後的日台關係處於最佳狀態」。

吳乃仁:馬十年政策人民不安

至於兩岸關係是不是這次選舉最大議題,吳乃仁表示未必如此,台灣的內政、經濟狀況及貧富差距也是重要問題;民進黨也會考慮如何因應經濟力增強的中國,但是一味在中國興建比台灣大的工廠,將會拉高台灣失業率,「處理兩岸的經濟必須非常慎重」。

吳強調,創造台灣就業機會非常重要,在全世界逐漸對中國高度警戒之際,台灣向中國一面倒的情形值得憂慮。他認為「台灣加入美國的同盟圈是很重要的」,這對日本也是一個機會,「台日間一定可以創造共同的利益」。

對於台灣貧富差距,金則說,「這是全球性的傾向」,明年的總預算中,台灣將在福利政策上投入四千億元,以改善貧富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