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以債養債,明年國債還本付息2241億 / 政府逾一成支出用在還債

以債養債 明年國債還本付息2241億  2011-11-20
政府逾一成支出用在還債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歐美債務問題持續延燒,台灣雖沒有外債問題,但內債壓力愈來愈沉重。
根據財政部資料,明年度中央政府編列國債付息預算一三○一億元(含國債經理五.七億 元),加上債務還本九四○億元,

總計明年債務還本及付息共二二四一億元,占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十一.四%
中央政府逾一成支出用來還債,且債務還本全數 以舉債支應,等於「以債養債」。

財政部官員說明,明年國債付息編列約一千三百億元,與今年相當,債務還本則編列九四○億元,較今年增加二八 ○億元,主要是配合立法院附帶決議,債務還本由當年度稅收五%提高至七.五%,由於明年仍是赤字預算,因此債務還本仍以舉債支應,雖然沒有減債的效果,但舉新還舊有助於減輕利息負擔。

馬政府上台以來,舉債金額屢創新高,二○○九年至二○一一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舉債金額都超過四千億元,包辦史上單一年度舉債前三名,明年舉債金額雖降至三千多億元,仍屬於偏高水準。

財政部預估,今年底中央未償債務餘額將達四.九二兆元,明年底更攀升至五.一四兆元,首度突破五兆元大關,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占前三年平均GNP(國民生產毛額)將達三十七.三%,逼近法定舉債上限四十%,舉債空間只剩下三、四千億元。

二○○八年底,中央債務餘額為三.七八兆元,二○一二年底將達五.一四兆元,馬政府執政以來編列的四個年度預算,就讓中央政府債務餘額淨增加(扣掉債務還本)一兆三五八四億元,比民進黨執政八年還要多。

由於政府擴大舉債,還債壓力也愈來愈沉重,近幾年中央政府每年光是債務付息就在一千三百億元上下,占中央稅課收入一成以上;若加上債務還本,每年債務還本及付息更在二千億元上下。

對此,財政部雖坦承「政府財政漸趨困窘」,卻強調舉債建設可促進經濟成長,達到「造福子孫」的目的,且中央政府預算赤字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已由二○○九年的三.五%降至二○一一年的二.五%,政府財政收支差短逐步縮減,舉債金額也逐年減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