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宋楚瑜效應,撕開了民主假面 / 郭正亮:總統辯論的宋楚瑜效應

宋楚瑜效應 撕開了民主假面

2011年11月30日 22:03
文/郝為之

當宋楚瑜先生表態競逐2012年總統大位,部分泛藍支持群眾的態度從看笑話似的觀望,讓利便可妥協退選的自我安慰,最後陷入某種深恐重蹈2000年國親分裂的焦慮,此點從泛藍陣營與立場接近媒體社論的公開呼籲可看出端倪。

回想至今年十月,一系列建國百年的慶賀活動,環節接扣緊了「民主」二字,台灣於國際社會,於華人地區皆是以其民主政體引以自豪。然而今日我們習於將民主掛 於嘴邊的政治人物卻表現出與民主相反的價值,在宋楚瑜參與選舉後,部分政治人物或是溫情喊話,或是諄諄教誨,或是嚴詞批判,甚至以「必受到歷史公審」斥 之。上述言談論述呈現的行為便是「希望宋楚瑜退選」、「希望藍營不至於分裂」,種種以特定陣營為立場的喊話卻非以整個國家為立場,國家在黨派利益優先的情 形下居於後位。

在民主國家,人民應該被鼓勵參與政治甚至投入選舉,做自己的主人為其選擇負責。批判宋楚瑜的聲浪不只是將黨派私利取代國家利益,另外也無視宋楚瑜與其支持 者身為公民的參與權利,更是與台灣所自豪的民主素養脫鉤,而顯現出政黨利益至上的霸道思維。宋楚瑜參選對選票的實質影響並非宋楚瑜造成,而應該取決於現任 政府整體,若民眾滿意現任政府的施政表現,宋楚瑜又能瓜分多少游離選票呢?

今日台灣民主亂象的荒謬之處在於,現任政府施政表現不符部分人民的期盼,另一方面卻又透過各種放話與輿論批判打壓他人政治參與,意圖使人民無法有其他選 擇,只能含淚投票。從此意涵而言,批判宋楚瑜政治參與甚至以人民公審作呼籲,此等行為不僅缺乏民主精神亦與民主價值背道而馳。

●NOWnews「今日論壇」徵稿區→http://www.nownews.com/write/
原文網址: 宋楚瑜效應 撕開了民主假面 | 論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30/142-2762318.htm#ixzz1fDocxAkp
=====================================================================

名家精選》郭正亮:總統辯論的宋楚瑜效應

2011年11月28日 16:53
  •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

文/郭正亮

即將登場的三場總統電視辯論(12月3日+17日總統辯論、12月10日副總統辯論),即將重演2000年三黨角力的場景。由於雙英對決持續緊繃,加上宋楚瑜來勢洶洶,未來選情仍然充滿各種可能。

距離投票只剩40多天,對藍綠基本盤而言,電視辯論充其量只是各取所需,很難改變各自投票取向。由於電視辯論的收視率超高,訴求焦點主要是中間選民,尤其 是尚未做最後決定的中間選民,辯論現場的情勢感受,很容易影響到中間選民的最後判斷,尤其是差距很小的PK選戰,電視辯論更是舉足輕重。

國民黨坦承,這次辯論「馬可能面臨以一擋二的情勢」,並認知到「蔡近來政治語言突飛猛進,與2008剛接主席已明顯不同」。從最近蔡勤走基層所鍛鍊出來的 政治自信,幾可斷言蔡已不再受制於去年ECFA辯論的拘謹學究風格,而是熟悉民生問題、掌握更多表達技巧的總統候選人。陳其邁即表示,蔡「會用人民熟悉的 語言表達理念,小英就是小英,不喜歡虛假表演,她會誠實展現理念,將重點放在具體的政策論述,展現平實、理性、真實的作風」。

聯手主攻內政,提防反馬選民轉向

可預期的是,馬希望把主戰場拉回兩岸,因為馬自認最大政績是兩岸突破,尤其是簽署兩岸16項協議,將主攻民進黨如何維持兩岸成果;蔡則希望把主戰場拉回內政,將主攻馬政府無能、經濟凋敝、民生困難、社會不公。

針對馬偏兩岸、蔡偏內政的辯論情勢,宋的自我定位為何?是左右開攻,兩邊同時爭取支持?還是左右夾殺,兩邊同時流失選票?還是偏打一方,與另一方分進合擊? (接下一頁)

原文網址: 名家精選》郭正亮:總統辯論的宋楚瑜效應 (第1頁/共4頁)| 論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8/142-2761651.htm#ixzz1fDpA3zlQ
 
親民黨發言人黃珊珊表示,宋「還是以拋開藍綠、致力於民生議題為主軸」。從7月至今,宋在電視接受專訪,也多以痛批馬「無能、無心」、痛批「人民生活困難、社會經濟不公」、凸顯省府執政能力為主。果真如此,宋的辯論基調將會比較接近蔡,變成蔡宋兩人分進合擊主打內政。

問題是,蔡宋兩人主打內政,表面上是蔡宋聯手攻馬,但兩人既然同屬反馬陣營,宋打馬所獲得的新支持者,固然可能來自馬陣營,但也可能來自蔡陣營。畢竟宋的 基本盤較小,進一步流失的空間不大,反觀蔡已爭取到的中間選民眾多,一旦辯論表現不如宋,中間選民就有可能轉向宋,民進黨不可不慎。

為了防止選票流失,國民黨早已針對泛藍選民展開「棄宋保馬」訴求,即使面臨宋批馬內政無能,仍可以宋無當選機會呼籲泛藍選民慎思。相形之下,民進黨至今尚 未對反馬選民展開「棄宋保蔡」訴求,一旦面臨蔡宋聯手打馬、蔡表現卻不如宋的不利情勢,就可能缺乏阻止選票外流的最後防禦。

標舉憲法一中,凸顯馬的政治投機

但宋仍想預留兩岸經營空間,因此必將凸顯與民進黨有所區別。最近宋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即明確標舉「兩岸同屬一中」,主張「兩岸最終實現統一」,並認 為「統一是中華民國憲法的明定原則」。宋更進逼兩岸法律定位問題,表示依據憲法增修條文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現階段處於「國家統一前」,不管是馬的 「不統、不獨、不武」,或是蔡的「不承認九二共識」,都是違憲主張。

宋更進一步提到,他當年曾參與起草「國統綱領」,這一文件在扁執政期間遭到終止適用,但代表國民黨的馬英九擔任總統後卻未恢復。對宋而言,扁馬兩人終止適用「國統綱領」,都是明顯的違憲行為。 
宋從兩岸法律定位對馬蔡兩人提出違憲指控,勢將造成極大挑戰,尤其對承認「九二共識」的馬來說,更有責任說明為何能接受「九二共識」,卻不能接受「兩岸同 屬一中」、「兩岸現狀屬於國家統一前」、「兩岸最終實現統一」等說法?馬既然主張「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為何執政三年多,卻遲遲不能恢復「國統綱 領」?

對宋而言,凸顯憲法一中,對比馬為了統獨左右逢源、不惜造成兩岸定位錯亂,不但可爭取泛藍選民支持,更能爭得「比馬英九誠實」、「比馬英九勇於面對兩岸主 權問題」的政治家美名。相較於馬面對宋「憲法一中」攻勢、難以逃脫政治投機的罵名,蔡從「現狀主權」、「台灣實質獨立超過60年」的相反法律觀點,反能凸 顯蔡與宋在主權理解上的本質性不同。

關鍵第三者,宋四種策略組合

綜上所述,宋若主攻內政,將形成蔡宋聯手打馬的辯論情勢,進而產生擴大火力效果,但蔡必須與宋爭當反馬領袖,向反馬選民訴求「棄宋保蔡」,才能避免反馬選 票轉向。反之,宋若主攻「憲法一中」,由於首先將凸顯馬的政治投機,並不致產生宋馬聯手打蔡的情勢,反將有利於凸顯蔡宋區別,使馬陷入又統又獨、難以自圓 其說的不利局面。

作為關鍵第三者,宋的策略選擇有二:

首先是究竟要「七分打馬、三分打蔡」,還是「三分打馬、七分打蔡」?

其次是究竟要「七分兩岸、三分內政」,還是「三分兩岸、七分內政」?

每組策略各有兩種選擇,亦即宋可能有四種選擇組合,都將產生不同的辯論效果。其中以「七分打馬、三分打蔡」加上「七分兩岸、三分內政」的打法,對馬最不利。反之,「三分打馬、七分打蔡」加上「三分兩岸、七分內政」的打法,對蔡最不利。

須提醒的是,相較於2008總統大選,投票日3月22日,三場電視辯論分別為2月24日、2月29日、3月7日,最後一場距離投票日只剩兩個星期。 2012三場電視辯論,顯然太早舉行,最後一場12月17日,距離投票日還有將近一個月。時間愈久,必將沖淡選民對辯論的記憶,影響力也相對減低。

(本文作者郭正亮,民進黨前立委、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更多精彩政治評論,請上美麗島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