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累積公信力,蔡拚三次政黨輪替 / 蔡英文標舉「公平正義」的選戰訴求 / 小英革命

累積公信力 蔡拚三次政黨輪替
記者李欣芳/特稿
肩負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重責大任的蔡英文,強勢挑戰尋求連任的馬英九,當前蔡英文以「三隻小豬」意象,結合普羅大眾,形塑對抗偏向財團、有豐厚國民黨產資源的馬英九,是她參選以來的最有利形勢。

蔡英文問鼎總統大位,具有個人形象特質的優勢,包括她的知性與溫和風格,有利於爭取各階層與跨世代的選票;尤其她是登記參選的唯一女性總統候選人,又強打「台灣第一女總統」的訴求,有助於吸引女性選民的青睞。

馬政府三年多來施政成果不佳,人民的生活痛苦指數升高,大環境的不利因素,這是政黨再度輪替的前兆;尤其近來內閣狀況頻仍,夢想家音樂劇引發強大民怨,更讓盛治仁丟官,不過,民進黨不能只靠對手犯錯。

蔡英文歷經西部台一線、花東台九線與客家庄台三線的奮力造勢,結合小英巴士的文宣意象與勤走基層佈建組織票,基層形成的小英旋風,強勢威脅馬英九的連任之路,這也使她擺脫先前因黨內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陷入的風暴。

三隻小豬 形塑對抗大怪獸

國 民黨擁有優勢的黨政資源,民進黨難以望其項背,尤其國民黨每每在選舉最後關頭,大量在電視或平面媒體登廣告,實際投入選舉經費驚人。小英受制於選舉經費有 限,競選廣告預算受到影響,這是在野黨先天不利的參選因素。不過,蔡英文標舉「公平正義」的選戰訴求,相較於馬英九的施政向財團靠攏,為富人減稅,更能打動人心

尤其近來綠營基層掀起的「三隻小豬」運動,逐漸擴散到一般家庭,使小英的聲勢竄升。結合民眾以小豬撲滿捐款,成功訴求「三隻小豬對抗大怪獸」,凸顯國民黨有豐富黨產的挹注,喚醒民眾對缺乏資源在野黨的同情。

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已能與馬英九抗衡,然而她的看好度卻還落後於馬英九,這是她未來亟須突破的罩門。雖然宋楚瑜參選後,外界看待三人競逐總統大位,小英勝出 的機率相對提高,看好度也相對提升;但國民黨陣營最後必然操作「棄保」,民進黨唯有逐步提升在選民心中的公信力,才能一舉突破國民黨防堵政黨輪替最艱困的 防線。

在兩岸議題方面,蔡英文強調尋求建立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不過,由於扁政府時期對兩岸決策的反覆引發美方的不信任,工商界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確實仍存有疑慮,蔡英文如何爭取工商界以及偏重經濟議題的選民支持,仍是不小的考驗。
================================================================
小英革命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掀起二○一二年總統選舉政黨再度輪替的旋風。各項民調顯示樂觀趨勢,大大超越以往民進黨的支持數值,顯示她將是繼李登輝、陳水扁之後,台灣路線的國家領導人。

美國華盛頓郵報以女羅賓漢比喻蔡英文面對中國國民黨財大氣粗黨國體制的行俠仗義風格。關注台灣民主發展的許多國家,樂觀期待蔡英文獲勝,民進黨再度執政。台灣的政治觀察家們應該也察覺變天的形勢。

中國國民黨挾持虛構、殘餘的國家,不能不以欺罔手段統治台灣這個據占地,是其政權脆弱的死穴,也是真惡質的根源。戒嚴時代,脅迫台灣人民共同對抗共產黨中 國;民主化以後,竟聯共脅迫台灣人民。面對共產黨中國崛起,以商逼政,圖謀不公、不義政權的長期化。但民智已開,台灣終將脫離枷鎖。

馬英九以清廉假象踏著陳水扁,博取虛偽的榮光。其實,只是封建、保守的黨棍、政客。他既無法真正清理中國國民黨黨機器,還死抱黨產;愛台灣攏係假早已暴露。即使系出同黨、同門、同鄉,宋楚瑜也與之反目。台灣最終應該落實自己的島嶼國家,進行重建。此其時也!

就中華民國在台灣的體制而言,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正好是辨證法的正、反、合歷程。進入體制,改革體制。生活在台灣,先來後到的二千三百萬人,如果不能從中華民國之繭蛻化新生,只會是被消滅的國家。

二○一二年,台灣的總統選舉,可以說是小英革命。世代性的火花是這場革命的新能量。而其非典型性反映了台灣的社會條件:沒有革命性的革命。三隻小豬對抗大野狼,反映的是民眾性和大眾性的左右兼具力量,形成小豬革命。

重要的是,台灣人民應該也給民進黨在國會更多的力量。看看,民進黨總統加上國會多數,能為台灣做什麼?這是台灣應該珍惜的機會。死抱流亡、殖民心態的中國國民黨不能重建台灣這個國家,讓在地、新生的民進黨承擔這個使命吧!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