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星期專訪》辛炳隆:明年總統大選後,失業問題將引爆/ 這波不景氣可能比二○○八年金融海嘯時還糟

《星期專訪》辛炳隆:明年總統大選後 失業問題將引爆 2011-11-21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琪芳/專訪
今年下半年景氣急轉直下,無薪假捲土重來,隨之而來的失業問題也令人憂心。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這波不景氣可能比二○○八年金融海嘯時還糟,明年第二季可能最糟,無薪假及失業問題將會惡化,明年一月總統大選後,失業問題可能就會引爆,政府應給予失業者基本的所得保障,創造短期工作沒有意 義,千萬不要為了美化失業率,反而讓失業問題更加惡化。

記者問:最近無薪假捲土重來,勞委會公布實施無薪假廠商已增至四十八家、五千多人,電資工會公布的是七十五家、三.六萬人,官方與民間數據落差相當大,你認為實際情況如何?

辛炳隆答:官方掌握訊息跟民間不一樣,主要是通報沒有強制性,而且很多勞工對無薪假的認知跟勞委會的定義可能不一樣,舉例來說,本來有加班、現在沒加班了,有些勞工也認為是無薪假,因為工作時數減少、薪水也減少。

我很早以前就預測今年下半年景氣會有變化,二○○八年爆發金融海嘯後,一般認為大概二、三年後才會復甦,可是卻復甦得很快,因為各國用擴張性政策撐起來,但只能撐一陣子,這種反彈太快了,也有點虛。不過,今年發生日本大地震,最近又有泰國水災,有些轉單效應,所以情況應該比二、三個月前預期的好一點,至少今 年第四季比當初預期的好。

目前無薪假的情況一定比表面上看到的還要糟,比勞委會及電資工會公布的還多,很多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早就在放無薪 假,但不會去通報。整個大方向是不好的,泰國水災一般預估大概明年二、三月可開始復工,訂單就會撤回去,很多人認為明年第一季是最慘的,我認為明年第二季會更糟。

問:這波不景氣會像二○○八年金融海嘯那麼嚴重嗎?

答:我認為會比二○○八年糟,因為各國擴張性政策已到了極限,沒有錢再救了,而且,上次金融海嘯是雷曼兄弟引爆的,現在是國債的問題,要救很困難,加上中國情況也不好,一直有泡沫化的疑慮,如果中國硬著陸就會很慘,台灣有太多出口靠中國
所 以,這次不景氣如果真的發生,情況一定比二○○八年嚴重,但不是垂直下降,而是向下盤旋,景氣緩慢下去,有點像日本的經濟不景氣,那是很可怕的。大部分經 濟學者認為,如果已經到那個地步,縮減工時比裁員來得好,但現在政府的做法有點像要打死無薪假,廠商不敢放無薪假,可能直接裁員。

問:你認為無薪假會繼續擴大嗎?失業潮會重演嗎?

答:這就要回到前面的問題,景氣會不會像二○○八年那麼糟?如果會的話,我們期待廠商如何因應?裁員還是放無薪假?除非景氣沒那麼糟,不然怎麼期待這次無薪假不會像上次那麼嚴重?

無薪假會不會擴散,要看外在環境及政府態度,如果像我講的,景氣可能比二○○八年還要糟,廠商會實施無薪假還是裁員,就看政府政策,如果政府覺得無薪假很糟糕,就像立法院要求肥貓條款、利潤回饋等,廠商可能覺得那就直接裁員好了

我覺得失業問題一定會惡化,因為景氣不好;比較麻煩的是,以前景氣不好跟失業惡化的時間落差大概半年,現在時間落差愈來愈短,以前廠商也盡量不要裁員,現在一不景氣就先把非核心人力丟掉,以保住核心人力,廠商人力資源策略在改變,撐到最後不行再裁員的觀念已沒有了。

年關前情況還好一點,因為有服務業在撐,加上轉單效應,這些因素一旦沒了,失業問題一定會出現,我比較擔心的是明年第一季以後,因為明年一月總統大選就選完了,失業問題可能就爆出來;但這樣也好,不要用政策去壓失業率。

政府應該解決的是失業而不是失業率,歐美國家採取的措施是失業給付,但台灣創造很多短期工作,那些工作本身沒有意義,真的不景氣的時候,不要一直想把失業率壓下來,應該解決失業問題,失業後就是所得中斷、生活出現困境,所以基本所得保障是最根本的,千萬不要為了美化失業率而不讓失業者有保障,這樣反而會讓失業問題更惡化。

問:面對無薪假問題,政府除了要求有獲利廠商不能放無薪假之外,也啟動「穩定就業輔導團」及「充電再出發方案」兩項措施,這些措施有效嗎?

答: 這些都是兩年前的舊措施,如果已經不景氣了,這些措施是有必要的,但有些規定比較嚴苛,例如放無薪假還要守住基本工資、辦內部訓練、且留用員工要達九十 九%。二○○八年勞委會編了一百億補助預算,結果只用了七.九億,因為很多廠商不敢申請,這會造成補貼不公,縮減工時後月薪二萬變成一萬五的,因為未達基本工資,所以沒辦法申請補助,但月薪三萬變成二萬五的卻可申請補助。

如果景氣真的不好,政府只有兩種選擇,讓廠商裁員或是縮減工時,縮減工時的話,其他國家有兩種因應方式,一是部分失業給付,一是短工津貼,縮減工時導致收入減少,政府給予勞工津貼,這樣勞工比較願意跟資方協議縮減工時。

目前景氣還沒有惡化到只能在無薪假或裁員之間做選擇,政府這個時間點去介入,會分不清哪些無薪假是必要的、哪些是不必要的,如果為了減少不必要的無薪假而將政策訂得很嚴格,反而害得必要的無薪假不得不改成資遣,我認為政府這個時間點介入太早了

問:現在只要景氣不好,廠商就會開始放無薪假、甚至裁員,除了廠商人力資源策略改變之外,是不是也有產業結構的問題?

答:確實有結構上的問題,台灣基本上是代工,很多都是靠訂單,但國外大廠下單下得愈來愈精明,可隨時下單、隨時撤單,以前急單很不可思議,現在急單變正常,需求被國外大廠控制住,但供應鏈不只台灣,別的地方比較便宜,訂單就不給台灣。

不過,現在我看到一個契機,愈來愈多傳統產業比科技業更早放棄代工,開始朝品牌、設計發展,例如鞋子、毛巾、食品等,台灣要有自有品牌,變成我們下單給別人或自己,不再跟人家比量產代工,而是要走小而美、多元化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