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名家論壇》楊憲宏:承認92共識 就是向綁匪屈膝、討饒 / 所謂「九二共識」其實就是「沒有共識」

名家論壇》楊憲宏:承認92共識 就是向綁匪屈膝、討饒

2011年11月30日 09:46
  •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

文/楊憲宏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1128日的聯合報上寫了一篇「七九停火與九二共識」,承認「九二共識當然沒有文字檔案」,「不承認九二共識,帶給台灣人民的只有孤立、停滯、窒息與邊緣化,甚至走向戰爭的第一步。這不是危言聳聽。」他甚至說:「這次選舉其實是認同與否定九二共識的對決。」他的說法當然是危言聳聽,本次選舉也不是九二共識的對決,郝前院長的文章,一言蔽之,就是向綁匪屈膝,向強盗討饒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病態的發作。願上帝原諒他,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所謂「走向戰爭的第一步」指的是,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共匪就要發動戰爭打台灣,這種言論的背後所隱藏的是怯懦,是艾未未所批評的「台北政界表現得很曖昧,做爲小島政治,完全屈服一種強權。」甚至艾未未在接受我在中央廣播電台的節目「爲人民服務」專訪中,所表達「台北或台灣在國際政治上的缺席,他們遠遠的漂離了政治的主流,因為他從來不敢光明正大的說出自己合理的權益。」

郝前院長對九二共識的定位是「九二年,兩岸派人在香港會商,無法達成書面協議,但為推動兩會的關係,乃以一個中國的原則各自表述其內涵的口頭協議,移去了政治障礙,這就是後來定名的九二共識。」這段話矛盾百出,最重要的是「政治障礙」移去了嗎?真實的狀況是,共匪方面只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從來不承認「各自表述其內涵」

最可議的是,如果這麼堅持有「九二共識」,現在白紙黑字寫清楚不就好了嗎?郝前院長為什麼不敢主張,海基、海協兩會,何不利用第八次江陳會時,把郝前院長前述的這段明定「九二共識」的文字,拿出來討論一下,雙方簽一簽,認一認?順便在其中載明「各自表述」的詳細文字,請郝前院長不要忘記加上「一個中國,台灣的表述是中華民國」至於對岸要表述什麼就隨便了。
「九二共識」的問題就在這個故意裝迷糊的欺騙本質。
所謂「九二共識」其實就是「沒有共識」。

兩岸就是在「沒有共識」之下,迫於國際與雙邊的實質需要,進行了事務性的協商,本質上,這些協商是雙方相互承認了「實質管轄權」,這個「管轄權」當然是源自「國家主權」,雙方在這個敏感議題上不去碰觸。這是不可以「裝模糊」的,這些年來,台灣與中國進行的所有的互動,不論在國民黨時代或是民進黨時代,無一不是「管轄權的協商」,這是不能以「國內關係」來定位,連像ECFA這樣的協定,都是具有「國際關係」的條約性質。

原文網址:名家論壇》楊憲宏:承認92共識 就是向綁匪屈膝、討饒(第1頁/共2頁)|論壇新聞|NOWnews今日新聞網http://www.nownews.com/2011/11/30/142-2762215.htm#ixzz1fCUosaVg

「九二共識」的欺騙性在於,要把這些明明具「國際關係」的協商說成是「非國際關係」甚至向「國內關係」傾斜的古怪轉折。艾未未所批評台灣「不敢光明正大的說出自己合理的權益」,其所針砭的正是這種自欺欺人

問題不在「認同或否定九二共識」,而是既然國民黨認為「九二共識」這麼重要,甚至馬英九總統要拿這個東西來打選戰,那就請包括郝前院長等人這些經常穿梭北京台北的閒閒好事者,去與共匪談清楚什麼是「九二共識」,並把白紙黑字簽回來,再來談「認同與否定」吧,光耍弄「九二共識」在台灣講一套到中國講另一套〈在台灣講中華民國,去中國不講中華民國〉,這樣的「九二共識」要騙誰?

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做任何事情都得依法行事。馬英九總最愛搞「依法行政」了。可是為什麼遇到共匪就轉彎了呢?「九二共識」不但是郝前院長所自謂的「政治用語」,當這個「政治用語」有了如此高度的命令性質,請依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凡是與人民權利義務相關事項,「以法律訂之」,不要用「政治用語」來塘塞。請用「法律用語」來定位「九二共識」,這文字要怎麼搞得出來?只有天知道。

但是一個執政者,不敢「光明正大向國際說出台灣的合理權益」這樣的政權如何讓人民信任?如何讓人民繼續支持、投票給他?

(本文作者楊憲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

原文網址:名家論壇》楊憲宏:承認92共識 就是向綁匪屈膝、討饒(第2頁/共2頁)|論壇新聞|NOWnews今日新聞網http://www.nownews.com/2011/11/30/142-2762215_1.htm#ixzz1fCUtfs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