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交易量清淡 諾基亞明年德股下市

交易量清淡 諾基亞明年德股下市
芒果機銷售不如預期
〔編 譯劉千郁/綜合報導〕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宣布明年自德國法蘭克福交易所下市,因交易量清淡,諾基亞手機銷售情況每況愈下,新推出的芒果機遭到市 場分析師唱衰,除此之外,諾基亞與西門子合資的電信設備公司傳來裁員、削減開支的消息,昔日芬蘭之光諾基亞在消費性電子與電信設備等各領域節節敗退。

週四諾基亞宣布已經申請自德國交易所下市,目前還在等候申請批准通過,預定在明年上半年下市,諾基亞發表聲明稿指出:「公司股票交易量近年持續下滑,現在僅 佔諾基亞全球股票交易量的一小部分。」
諾基亞分別於2003年、2004年、2007年在倫敦、巴黎、斯德哥爾摩下市,諾基亞股票在那斯達克OMX與赫爾 辛基證交所繼續交易。

諾基亞股票不受投資人青睞,手機銷售業績也岌岌可危,原本計畫以微軟所開發Windows Phone 7為作業系統的「芒果機」Lumia 800、Lumia 710與蘋果iPhone一決高下,最後卻可能功虧一簣,市場分析師下調本季諾基亞Windows手機銷售,由200萬支降為50萬支,分析師指出最新的 Windows手機沒有突破性的創新,無法在高階手機市場取得一席之地,價格沒有競爭力、軟體表現遜於預期,Lumia 800與Lumia 710售價各為420歐元(1萬7000台幣)、270歐元。不過諾基亞隨後反駁,指Lumia 800在英國的首週銷售成績創下近來新智慧型手機的紀錄。

銷量由200萬支降為50萬

研究機構IDC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諾基亞智慧型手機市佔率由去年同期的32%掉到14%,居於三星、蘋果之後,名列全球第三,與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時的超過50%市佔率不可同日而語。

另外,諾基亞西門子電信設備(Nokia Simens Networks)宣布在2013年前全球裁員1萬7000人,以節省13億美元支出,公司準備把發展焦點放在行動寬評與服務,裁撤非發展重點的部門,該計畫裁員人數相當於目前7.4萬名員工中的23%,分析師表示,諾基亞西門子顯然不敵愛利信與華為等電信設備商的競爭,自2007年4月合資案成立以來幾 乎每季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