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林保華專欄】小英解謎

【林保華專欄】小英解謎
台灣政壇選舉到目前階段,馬總統陷入困境,只能以「罵街」轉移政策焦點來打混仗。有的幫閒也還在做蔡英文是「謎一樣人物」的舊調調,以此製造不信任感,打擊小英越來越高的人氣。

有幸小英最近出版了《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的自傳,可以從中了解小英的治國能力與人格特質,只是因為她是一個非典型的政治人物,過去行事低調,也沒有行銷自己,才被某些人誤解為「謎一樣人物」。

看了這本書以後,我有三點過去被人們忽略的認識:
第一,她是鄰家女孩式普通人物,不是什麼一生出來就一路走來準備坐上總統大位的人;
第二是她的談判技巧;
第三是協調能力。
由於她參與競選總統,所以後兩條尤其重要。

小英這方面的表現,見於她參與加入WTO談判,十幾年中,從翻譯做到首席顧問,顯然是對她工作的肯定。看了她在書中講述的許多談判技巧,從中獲益許多。

這些包括領導人的決心,幕後團隊的組成及前置、後製作業,臨場折衝,對談判對手文化背景的了解,以及任何情況下的不動聲色等。 
小英尤其強調,「絕對不要在壓 力下倉促做決定」,否則「代價可能是嚴重,甚至致命的」。
反觀馬英九上台後立即放棄總統稱號、外交休兵、國際場合全面退守到「中華台北」等,還沒談判就投 降。

加入WTO,會損害台灣農業,政府必須以津貼農戶來保護,這點小英對台灣農業的認識,遠比馬英九靠long stay作秀,不知深刻多少倍。這是權貴出身的馬英九所沒有的感情與認知,所以馬只能在「何不早說」與搞不清流通領域裡多種價格而付諸情緒性發洩。

小英的協調能力,從談判中開始嶄露頭角,後來出任陸委會主委,因為跨部會的工作性質得到提高,出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召開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於惡劣的政治 環境中,面對兩岸關係的敏感問題,甚至是在她父喪期間,可以在一七五位各界菁英中取得五一六條共識,再次考驗了她的理性與包容。

我們看到比較多的,則是她出任民進黨主席後協調派系的能力,以及如何面對社會情緒。有人擔心她被派系綁架,但她開玩笑的說,也許反而是她綁架了派系。

小英對談判的深刻認識,與協調各界的能力,是未來台灣如何團結內部、凝聚共識,面對與中國談判,並且走向世界所不可或缺的,對照金馬體制分裂藍營,以及惡化藍綠惡鬥,哪一個人更適任台灣總統職務也是不言而喻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