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精采100糊塗帳/綠批藍 假建百真輔選 / 綠:夢想家案早內定 檢調應速調查

精采100糊塗帳/綠批藍 假建百真輔選
〔記者曾韋禎、趙靜瑜、林國賢/綜合報導〕
「夢想家」燒錢事件愈演愈烈,民進黨立委昨舉出「幸福雲林精采一百演唱會」、「明華園歌仔戲與民同慶」等活動為例,抨擊建百基金會根本就是假建百、真為國民黨輔選。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拿出「幸福雲林精采一百演唱會」的海報指出,這個打著精采一百的活動,由虧損的台電、中油等國營企業出資贊助,結果卻要民眾前往國民黨立委張嘉郡、各鄉鎮黨部索票。

葉宜津再拿出「明華園歌仔戲與民同慶」的活動廣告指出,這個同樣打著精采一百的活動,除有內政部、文建會擔任指導單位外,也有台糖、台水、漢翔提供贊助;結果國民黨立委李慶華的名字反而最醒目。難道這些都不是假建百、真輔選嗎?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指出,整個建百活動花了近三十二億元的政府預算,根本就是一筆糊塗帳,耗資逾二億元的「夢想家」只不過是冰山一角;所有的活動可以說是浪費、浮濫編列預算、亂花預算,也成為國民黨輔選的工具。

蔡煌瑯質疑,建百補助故宮一千萬元辦理康熙與路易十四特展,這跟建百有啥關係?他們早於中華民國數百年前就存在了。
補助二千三百萬元給國科會辦未來科技狂想 曲,這又跟建百有啥關係?
甚至還補助農委會一千一百萬元舉辦植樹活動,這不是每年都在舉辦的嗎?
還有補助國防部四千萬元製作「世紀勁旅光榮禮讚迷你劇」, 又有多少人看過?

蔡煌瑯表示,政府當初對外宣稱,建百活動經費多是向企業募款,才要為此成立基金會,藉以規避預算審查、國會監督,結果卻都是公務預算支出;要花多少錢,文建會事先都會把細目送到國民黨中常會、總統府,難道馬英九、吳敦義都不清楚錢是怎麼亂花的?

葉宜津質疑,整個建百基金會的捐助名冊,到底還有多少是虧損的國營事業?
這三十二億元,又被A了多少?

立委抨擊 文建會不評論

針對立委批評,文建會則表示不評論。

立委張嘉郡服務處昨則表示,「幸福雲林精采一百演唱會」,是珍愛婦女協會每年都會結合環保、公益、愛心舉辦的大型活動,服務處也只是方便民眾拿乾電池、愛心發票兌換門票,是眾多兌換點之一,何來助選之舉?民進黨不要因為選舉,把所有的活動都污名化。

張的競選對手李進勇則抨擊,這就是國民黨用行政資源介入輔選的舉措,用全民納稅錢來選舉,國民黨與張嘉郡應向全民道歉。
===============================================================
藍越說破綻越多/綠:夢想家案早內定 檢調應速調查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昨天表示,去年八月廿日總統府曾召開記者會,副總統蕭萬長宣布由導演賴聲川規劃建國百年慶祝活動,馬總統當時還感謝吳揆協助取得部份經費,可見總統府、行政院對夢想家一案從頭到尾一手掌握,對外卻佯裝不知情。

馬吳一手掌握 卻佯裝不知情

對於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前天稱「夢想家」標案九十八年就已指定委請賴聲川開始籌劃,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指出,「夢想家」第一個標案創意設計標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才開標,賴素如越說破綻越多,證明賴聲川早已內定負責標案,他呼籲檢調單位應儘速調查。

莊瑞雄表示,根據「機關邀請或委託文化藝術專業人士機構團體表演或參與文藝活動作業辦法」第四條規定,「機關辦理藝文採購,其不經公告審查程序者,應先將邀 請或委託對象之名稱、具專業素養、特質之情形及不經公告審查程序逕行邀請或委託之理由,簽報機關首長或其授權人員核准後方得辦理」,「夢想家」案屬於限制 性招標,就算文建會最初想找賴聲川籌劃,也須經法律規範的行政程序,在議價、決標後,送首長核定才能確定由賴聲川負責,法律也明確規定,在尚未完成簽核程 序前,得標者仍屬於不得對外公開及未確定。

莊瑞雄強調,「夢想家」在去年八月就由總統府宣布交由賴聲川統籌,未經議價、決標就內定給賴負責,馬、吳明顯違反政府採購法、圖利特定人,應向國人道歉。

陳其邁也批評,賴聲川當時提給文建會的計畫書若有舞台、燈光等規格,在總統府事先公布得標廠商情況下,計畫書的各項規格等於直接指定廠商,明顯違反政府採購 法公開、公平的精神,當時夢想家所有的內容、預算、規格有無經過文建會內部及外部的審查程序?若沒有經過專業審查,賴聲川形同「球員兼裁判」,讓夢想家整 個過程是「量身訂製」的標案。
=====================================================================
百年經建特展也燒錢 綠批馬政府奢侈浪費
〔記者林恕暉、林毅璋/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昨天指出,經濟部舉辦建國百年「經 建特展」,台北、台中、高雄及花蓮等四地展期合計僅卅天,預算竟然高達一億兩千萬元,平均每天花四百萬元,內容多為馬政府自我吹噓,但大多數民眾都不清楚 有這個活動,馬政府根本是奢侈、浪費。

林俊憲表示,文建會編列元旦開幕晚會公務預算達一億五千萬元,北市府也耗資一億五千萬元,合計三億元 經費,一個晚上就在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花掉了,如果國家財政寬裕就算了,現在財政困難,連小朋友的牛奶錢都拿不出來,很多社會福利都被迫取消,辦這些活 動、放煙火燒掉有何意義?人民納稅錢就是這樣被糟蹋掉了。

經部:特展與夢想家不同

經濟部次長林聖忠昨回應指出,「建國百年.經建特展」與「夢想家」絕對不同。經建特展是經過立法院通過的公務預算,由各單位與國營事業已通過的宣傳費與業務費湊出來的,不是動用基金。

經濟部指出,此一活動的預算金額並非一.二億元,立院三讀後的僅九七三一.五萬元。而實際招標、決標金額更只有七千萬元,和民進黨所指金額相差達五千萬元。

經濟部並說,四地參觀人數近廿八萬人次。據四地回收的二萬一五八四份問卷,每場次整體滿意度均高達九十八%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