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當大學畢業生起薪實質倒退15%

當大學畢業生起薪實質倒退15%
◎ 陳乙棋

繼二○○九年教育部推出的22K方 案後,結果是政府用納稅人血汗錢補助企業取得廉價勞力,政府可以為了降低失業率,大學畢業生整體起薪被拉低四千元以上。現在為了選舉考量,在吳敦義院長的 一聲令下,勞委會不得不硬擠出兩萬個短期就業職缺來美化當前的失業數字,但僱用條件之差,比起22K政策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薪資水準只有基本工資。

單就失業數據來分析,二○○八年到二○一一年之間,整體失業率大約落在四%至六%之間,但是十五到二十四歲的青年失業率將近整體失業率三倍!在馬英九總統宣示要爭取首投族選票的同時,青年失業率不僅屢創新高,大學畢業生起薪更是頻創新低,這種情形,如何讓首投族相信馬總統可以給予穩定安心的未來?

更甚者,從實質薪資、大學學費、物價來比較,十年來,平均薪資只上漲了七%,但物價指數卻上漲十一%,等於實質薪資下降四%。而以馬總 統要爭取的首投族選票來看,大學學雜費上漲八%,但是大學畢業生起薪下降六%,如果再考慮到物價水準,大學畢業生起薪實質所得呈現倒退十五%。如此令人怵 目驚心的數據,我們朝野領袖卻從未提出有效合理的解決方案。

陳前總統曾經喊出經典名言是「肚子扁扁,也要挺阿扁」的民粹口號,但人民已經用選票來懲罰陳前總統以及民進黨,而馬總統現在卻是整天拿著米酒和百國免簽做宣傳,令人不禁懷疑馬總統也要喊出「失業喝酒,也要挺九」另類民粹?

爭取首投族的票,請端出實際的牛肉來瞧瞧!

(作者為首投族國政觀察團團長,台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