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照片修那裡 新軟體看穿

照片修那裡 新軟體看穿
遏止修圖走火入魔
〔編 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刊登在時尚雜誌上的名流及模特兒照片,往往是利用Photoshop等繪圖軟體潤飾修圖後的成果,這種雖有爭議但廣泛存在的做法,最 近被美國醫學會(AMA)批評為造成對身體形象不切實際的期待,法國、英國和挪威等國的女性主義國會議員甚至有意提案立法,規定這些經過數位變造的照片都 必須加以標示。

現在,美國科學家已開發出一套可判定照片變造程度的量化工具,希望有助於遏止這股歪風。這種由達特茅斯學院電腦科學系教授、 數位影像鑑識專家法利德,與博士班研究生基伊共同開發的軟體,可客觀評估一張照片被修飾的程度。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本週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

法利德和基伊分析468組原始照片和經過潤飾的成果,並透過一套數學演算法,從這些照片中提取關於幾何形狀和光度等摘要統 計,然後利用這些參數將照片整合到單一度量中,代表這些照片被數位化修改的程度。幾何修圖表示將手臂、腿和身軀變瘦,光影修圖則代表調整膚色、去除皺紋、 疤痕和脂肪。

然後,兩人要求數百名觀察者比較同一組照片,並讓他們對照片分級,評分從1(非常相似)到5(非常不同),再利用人類的感知來「訓練」這套軟體,使其更精確客觀。

研究人員指出,照片的潤飾與修圖已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這些完美無瑕的影像,與觀看者出現飲食失調、對自己身體不滿等負面效應有關,尤其是年輕女性。他們認為,出版的照片應予評級,就照片修改變造的程度提出警告。

法利德強調,這套軟體可成為業者自律的工具。美麗佳人(Marie Claire)前編輯西摩指出,女性雜誌的調查顯示讀者希望名人「看起來好看,但要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