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中國弄巧成拙—又要扮演政權輪替的推手

中國弄巧成拙—又要扮演政權輪替的推手
這個月,台灣的總統大選選情發生了微妙的翻轉,這個變化,立刻引起嗅覺敏感的美國、歐 洲、日本等國際主流媒體的高度注意,紛紛提出以台灣參選人為主題各種角度的觀察、分析與評論,台灣因民主選舉成為話題焦點。不過,距離台灣最近的中國,則 呈現「外弛內張」的怪異現象,他們的媒體一式是冷處理,但是官方涉台系統的急切緊張,則有如熱鍋上的螞蟻,發言的尺度愈來愈亂了套,好似他們全都「寄生」 在某個特定候選人身上,「宿主」如果倒了,他們也跟著鐵定要完蛋。

之所以在台灣產生這種觀感,實在其來有自,例如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警告」兩岸關係正進入承先啟後的關鍵時期,還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釋出堅定、明確的信號」,就是認同「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條件,也是兩 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
言下之意就是不接受「九二共識」,協商就沒了,和平也沒了。說到這樣的程度,王毅並不放心,又加了「四個不容」:九二共識不容 否認、兩岸關係不容倒退、台海和平發展不容得而復失,以及兩岸民眾福祉不容破壞。

一個人講不夠,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緊接登場,他到各地去 找台商講話,同樣也是話中有話,明講而不暗示。所謂「兩個難以」︰否認九二共識,兩會協商將「難以為繼」,兩會簽署的協議將「難以順利實施」,兩岸關係勢 必出現停滯甚至倒退,這將直接損害兩岸民眾尤其是台灣民眾的利益。雖然沒說,「如果某人沒當選,你們就看著辦!」但論其語意的效果,距離直說已相差不遠。

王陳二人之所以口不擇言,顯然與他們也認為那個把「九二共識」當作天條的人情況不佳有關,否則不需要如此畫蛇添足、適得其反。那麼,有個嚴肅的問題非常值得 大家在選前講清楚,如果台灣在二○一二年發生第三度政黨輪替,中國就要如王毅與陳雲林所釋放的「懲罰」台灣嗎?中國又可以如何「懲罰」?是要將直航班機全部停飛?在中國的台商、台生全趕回去?還是ECFA立即中斷?或是中國觀光客不來了?抑或是讓台灣立刻斷幾個邦交國?WHA也不必去與會了?

上述幾個選項,不外就是中國可以「嗆聲」的,但是國共兩黨必須注意到一個邏輯,如果以上幾項可以任由中國片面決定,那就坐實了這三年多來,馬英九是把中國的 「統戰」當成自己的「政績」,把中國的「施捨」視為自己的「成就」,剔除了中國因素,馬政府什麼都不是,所以中國才能以收放做為要脅。換句話說,未來一個月,如果中國愈加深這樣的「恫嚇」,那就等於是愈唱衰馬政府簽的全是「紙糊」的協議,更揭穿了馬英九「沒有政治前提、沒有傷害主權」,純是一派胡言。

至 於從實際利害來計算,中國若要實施「報復」,會被「教訓」到的,當然是從事兩岸經貿往來的人,包括特定財團與既得利益者,這些人長期以資金、人才貢獻中 國,且應當在比例上多屬支持妥善處理中國關係的族群,結果中國反而把「氣」出在對其親善者的身上,這不是自毀「統一戰線」?相對其實無傷新任者的基盤;如 果斷台灣的邦交國、限縮國際空間,則必然升高台灣的仇恨,雙方漸行漸遠,也自證這三年多的「歷史機遇」,原來是戴著面具,這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中國會笨到自打耳光?

台灣人可以自己選總統,就表示已經當家做主,中國的上策是敦睦邦鄰,千萬不要過往的劣根性與老毛病又犯了,若此,又會成了台灣換人執政的「最佳助選員」,歷史的殷鑑總是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