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金恒煒專欄】藍營戰犯宋楚瑜

【金恒煒專欄】藍營戰犯宋楚瑜
中國國民黨的刺客候選人蘇俊賓日前公開喊出:投宋等於投蔡,顯示馬英九選情的極度緊張,同時也顯示宋的參選嚴重影響馬選情。宋楚瑜雖打出超越藍綠的旗幟,究其實,宋吸納的最大宗票源在藍。宋楚瑜不僅知道,而且努力操作;國民黨玩棄保,宋楚瑜則玩挖藍牆腳的把戲。這是藍營內部的盤腸大戰。

宋楚瑜二十四日上午登記參選,下午馬上到頭寮「謁陵」,「向經國先生報告」,當然是向藍色選民招手,表示自己系出正統。接著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專訪,又打出統一牌,強調支持終極統一。宋楚瑜汲汲乎向深藍靠攏,劍尖指向藍色選民,已不言可喻了。

假使果如親民黨所言,宋吸收的是所謂中間選民或淺藍、淺綠不滿雙英的票,那麼就不敢冒大不韙地在統獨上表態。馬英九為什麼連任之途如此 艱辛?無能固然是原因,但最主要的在「終統」上被人民唾棄。只要看各家民調,馬聲望的重挫在十月十七日和平協議的宣布上,從此之後,再也拉抬不上來了,馬 急急改口,硬拗也拗不回民心。聰明的宋楚瑜為何敢亮出統一本色?目的當然在搶藍票。

宋楚瑜取大位,套前台南市長也是立委候選人許添財批蘇俊賓的話:「比登陸月球還難!」然而因為馬英九四年執政民心盡去,使得宋有機會拔劍再起,這不是宋厲害而是馬太無能;宋楚瑜會不會重創馬英九?只要看藍營統媒對宋切齒到人身攻擊、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就知過半了。
宋到底能拿多少票?是四%的五十多萬還是十%的一百多萬票?老實說沒有人敢打包票,也老實說,重點不在宋能搶食馬多少票;即使影響不到馬選情,但從宋動心起念要與馬競逐開始,就對二○一二年大選投下變數。有人說「過程比結果重要」,這句話用在宋參選上,貼切極了。

宋 的選票既然基本上來自藍營,出手打馬毋寧是事之必然;有媒體報導,宋八分打馬二分打蔡,符合選戰策略,這是其一。只以省長之能對照馬的無能,使蔡英文的批 馬有了加乘的效果,更坐實馬之無能是天下共識,遠比蔡之單挑有力。這是其二。另一方面,宋的出頭,使得藍調統媒盡全力攻宋,擠壓了打蔡的空間,尤其扣應節 目已無餘裕討伐蔡英文了,藍營內訌遂成顯學。這是其三。

眼看馬敗象盡露,藍營把宋打成歷史罪人,也不盡公允。真正藍營的歷史罪人是馬英九非宋楚瑜;埋葬馬英九的,是馬英九自己不是宋楚瑜。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