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舉辦2017世大運 北市將花395億

舉辦2017世大運 北市將花395億
擊敗巴西利亞 5度申辦終於達陣
〔記者林相美、范正祥、梁偉銘/台北報導〕
擊敗強敵巴西首府巴西利亞,台北市昨天獲得二○一七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台灣第五度申辦才爭取到這個重要的世界性綜合運動會,市府估計,為期十二天的世大運總經費三百九十五億元。

扣除民間BOT 仍需121億

赴比利時爭辦的台北市長郝龍斌直呼:「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市府估計世大運總經費三百九十五億元,要增建大巨蛋等六座場館及選手村,扣除民間BOT部分,仍需一百二十一億元,中央、北 市負擔各半。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表示,台北市爭取主辦二○一七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行政院予以肯定,並責成體委會協助台北市政府相關事宜,務求全力以赴,成功舉辦世大運,讓全世界可以看見台灣。

「成 功是給有準備的人,但我們只能高興一分鐘,因為往後還有更多事情要投入。」人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表示,爭取到二○一七年世大運,層級之 高、規模之大,對台灣體壇別具意義,接下來有許多事情要忙,包括選手培訓、教練素質及軟硬體的提升等,希望協助寶島健兒六年後能再創佳績。

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強調,這是台灣體壇十多年來共同爭取的甜美成果,將成立世大運專案小組,希望達到「選手創佳績、賽會成功、有效行銷台灣」三大目標。

北市府昨天由副市長陳雄文宣布好消息,現場播放國際大學體育聯合會(FISU)揭曉主辦城市的畫面,當會長宣布「The City of Taipei」時,台北代表團成員興奮得跳起來,振臂高呼:「Taipei! Taipei!」情緒沸騰。

陳雄文說,高雄市運估計經濟效益達五十億元,聽奧是三十至四十億元,世大運的經濟效益估計約五十億至一百億元,但他強調,有些成本不能以金錢計算,例如國家形象、整體帶動運動員的水準。

至於勝出關鍵,郝龍斌透過VCR表示,台灣選手在各項國際賽會表現傑出,今年深圳世大運奪得三十二面獎牌,名列第八名;經歷聽奧、花博,證明北市具有舉辦大型活動的能力,同時感謝中國提供協助,證明兩岸關係和緩。

陳雄文解釋,大巨蛋是開閉幕的會場,總經費九十億元,遠雄BOT興建。另外,選手村所需經費較多,約一百三十億元,北市計畫與中央合作蓋合宜住宅,以BOT方式鼓勵民間投資興建選手村,估計容納一萬兩千名隊職員,賽事結束後做為一般住宅,市府不需花錢。

另外,台北籃球館、台北網球中心均於去年開始規劃,即使未爭取到世大運主辦權,北市也會興建,兩項建設經費分別為二十一億、三十三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