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哈利波特、魔戒、吸血鬼的故事或電影裡,永遠是善惡對決,選擇生死的主題一直上演,以不同角色、人物、天使與惡魔等荒誕主軸,來詮釋,甚至於簡化該作品創作者「善惡與生死之對決」的貧瘠思考模式。為什麼這類作品市場及票房收入,卻創下豐碩的金錢效益?

    社會心理學告訴我們,當一個社會的情況發展到失去控制,失去是非價值,失去真相、正義與公平時,這些大眾娛樂媒體所創作出來的「英雄解救眾生」的圓滿結局,滿足了當下社會所缺乏的生活價值與理想。
     
電影小說可以是另一種童話故事,只是它們的觀眾與讀者含括了兒童與成人,他們對社會現象沒有真正的選擇。在人格與信仰上,退縮到孩童時期,他們只能拼命地抓 住他曾經成長的世界裡一個盲目的經驗與信念,也就是說,一個童話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善的力量在與邪惡力量永不停息的戰鬥中獲得勝利:女巫被打敗,惡龍被斬首。在民主環境下談論童話世界似乎顯的悖謬。
 
    但生活在台灣,我們的確如此。 
       但是,我們的台灣當然不是一個童話世界,那個支撐的信念被證明是空泛的。
   很長時間後我才完全明白,常常不是善與惡之間的力量在戰鬥,而僅僅是兩個不同的惡,在為了控制世界而互相爭鬥。以前是KMT與黨外,演變成KMT與DPP,到最後血淋淋的「藍綠惡鬥」。我不知道他們有什麼權利說,「台灣享有民主」,而且每次選舉完,贏的一方總是說:「這是台灣民主的勝利,台灣民主又向前跨出成功的一步!」
 
   這是童話世界裡的一慣技倆,打贏了一場戰役,以為版圖擴張了,國家進步了。
 
    但是台灣現況絕非如此。 我曾經寫過「台灣民主,大選之後,現在仍然如此。更換新總統,換上仍是舊權貴背景的少數特權份子。
他們不喜歡被人稱為「權貴統治」,自詡為「菁英統治」。
民主的誕生,大多數平民參與了;民主的執行,卻落在少數權貴手中,令人扼腕
 
    這些少數特權、菁英份子,曾經都是反對「總統直選」,而站在「委任選舉」荒謬的立場。現在馬先生卻靠著他一生中堅持反對「總統直選」的「總統直選」中獲得勝利。沒有民主人權素養的賈仙,如何執行民主政治?
 
   先看看他的「登基大典」,參加的名單分類中,沒有「平民」、「公民」、「一般居民」等項,參加的人以不同「身份」劃分,有「民間社團」、「民意代表」、等 等,都是經由間接委任選舉出來的主席、理事長等「假民主貴族」。這些人還爭先恐後,搶著要「觀禮證」,一來証明自己的「權貴」象徵,二來滿足自己虛榮心, 好向人炫耀。 從「登基大典」的開場,我們再度看到童話世界的狼虎鬥,人性的齷齪與狹隘。坐哪區的位子,旁邊坐的是誰,離觀禮臺距離多遠。這些雞毛蒜皮事竟然與四川震災,同樣佔用大量篇幅與電子媒體資源,天天炒作。
    「登基大典」的主角當然是馬先生,以民主角度觀察,來賓席應分為兩類:國外貴賓與臺灣居民。那些政獸常言:「人民是主人」,就讓人民參加他們一生中從未親身經 歷過的「登基大典」,不就是當下就執行了民主全民化的概念了嗎?至於這麼多的民眾如何挑選成為觀禮員?用摸彩方式不就行了?那些權貴越民主之後,變得越笨,而且笨的無可救藥!
 
        絕大多數人都曾經經歷、參與、或目睹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的恐懼、誤解、辯論、求得共同信念。我們曾經得到自以為是「民主」的「部份民主」。現在我們又要親眼看著「部份民主」再度回籠到「大一統,君臨天下」的中古世紀。
 從歷史的角度去看,呈現在我們面前的世界通常與我們在正常情況下看到的有所不同。
罪與罰,自由與壓迫,權利與非法,公平與專權,愛與恨,復仇與寬恕,這些問題一再發生。
 
    我們必須學習面對,認知,然後有自信尊嚴的活下來。
    如果我們不必經常受這些媒體及政獸之騷擾,我們的智慧成長會比較快而明顯。

    尤其不收看打麻將的節目主持人來挑登基晚會大樑,更可以保留自己智商的完整。  
 
◎ 圖片來源:電影《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