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本報爐碴亡國,獲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

本報爐碴亡國 獲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
本報記者劉力仁(右二)、林毅璋(左二)及林嘉琪(左一)等10人,昨日勇奪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副總編輯藍祖蔚(右一)在場見證此光榮時刻,並合影分享得獎喜悅。 (記者叢昌瑾攝)

關心公共議題 服務大眾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
第十屆卓越新聞暨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得獎名單昨天揭曉,本報追蹤爐碴氾濫、管制鬆散的「爐碴亡國」相關報導,榮獲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評審團評語「本作品由北到南一路追蹤,使環保當局正視此一問題,善盡媒體關心公共議題,服務大眾職責」。

台灣汽機車廢鐵經電弧爐煉鋼後產生的爐碴年產一百六十萬噸,幾乎都含有重金屬或戴奧辛,形成環境災難。去年七月本報獨家揭露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預定地,埋有十七萬立方公尺營建廢棄物及電弧爐碴,影響三百萬人飲用水安全,引起各界震驚。

南北追蹤挖掘 引起重視

十一月再報導台六十一線台南境內長達十三公里路段,遭非法偷埋大量爐碴,附近魚塭及飲用水出現危機。
今年五月,本報再獨家報導台六十一線西濱大橋旁毒花生危機

在爐碴污染問題陸續爆發之際,今年二月底環保署竟公告含戴奧辛廢棄物當量濃度若不超過1000pg-TEQ/g,可取得環保標章的構想,台南社大老師黃煥彰痛斥環保署為業者開後門,在各界壓力下,此構想最後並未實施。

本報撰稿記者包括劉力仁、周敏鴻、李容萍、湯世名、林嘉琪、吳為恭、陳文正、林毅璋、楊金城、黃博郎等人。

得獎記者對於台南社大黃煥彰、晁瑞光老師及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等環保人士提供的專業協助,特別致謝。但林長茂昨仍難掩氣憤地表示,中庄調整池被偷倒爐碴時間長達十年以上,相關單位明顯失職,政府應該持續徹查。

今年524件參賽 歷年新高

今年參賽作品共五百二十四件,創歷年新高;平面類方面,蘋果日報獲得卓越新聞獎「即時新聞獎」、商業周刊獲得「專題新聞獎」、今周刊奪得「國際新聞報導獎」,「新聞評論獎」得主為工商時報于國欽、「新聞攝影獎」得主為慈濟月刊蕭耀華。

電視類「即時新聞獎」、「專題新聞獎」、「國際新聞報導獎」分別由台視、民視及公視獲得;獨立媒體記者李惠仁長期追蹤〈禽流感疫情〉,發現官方企圖隱匿疫 情,獲得「電視類調查報導獎」。廣播類即時新聞獎則為警廣〈塑化劑風暴〉;專題新聞為央廣的〈追蹤台灣現代奴工事件〉。

電視新聞失真 評審抨擊

不過,電子媒體每日新聞節目獎及首次設立的平面類調查報導獎,則是罕見地「從缺」。評審團表示,現今的電視新聞常濫用獨家,標題失真甚至出錯,充斥垃圾新聞,希望「從缺」督促電視台改進。

另外,包含越南文、泰文、印尼文、菲律賓文及柬埔寨文等五種語言版本的「四方報」則奪得社會公器獎,評審團肯定其主動積極讓台灣新移民自主多元發聲,展現的正是公共精神;曾虛白先生新聞學術著作獎得主為舍我紀念館助理研究員黃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