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光復節應改為『台灣自由日』/ 1024 聯合國與台灣的密碼


10/25被國民黨政府指定為台灣光復節,依照蔣氏王朝的說法,台灣因為脫離了日本的殖民統治,回到『祖國』的懷抱。

這些只是瞬間假象,但事實真相不是如此。蔣氏王朝退居佔領台灣,掌控經濟、軍事、情資、政權,甚至於大量屠殺台灣菁英,引起歷史無法抹滅的『228事件』。

從現在回顧剛過去的歷史,台灣在10/25至228之間,才真正鬆了一口氣,有了自己的天空與土地,即使只是短暫,卻是讓台灣享受短暫的『家無惡犬』的自由日子。與現在的日子相比,我們在民主路程上的「自由」階段只有稍微進展,卻尚未成形。因此紀念台灣民主與自由化的今日,當時的10/25在台灣歷史里程碑上,可說是「台灣自由日」。

台灣難解的地位問題糾葛著「佔領」與「流亡」兩大因素,其中以「佔領」因素最為關鍵。台灣與聯合國本來就有「因佔領而來」的臍帶關係,是「託管於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的領土」。所以,台灣問題根本是聯合國內部的議題,聯合國也曾討論過台灣問題。(詳見專家雲程之論述)

今年五月間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特助賀錢森向陳總統建議在十月二十五日宣佈獨立,也同樣暗示著台灣與聯合國的臍帶關係。(詳見專家雲程之論述)
在台灣尚未正式完成獨立建國之前,「台灣自由日」可以作為台灣民主運動的第一座沒有血腥的文明記念日。

台灣沒有光復問題,中國清朝短暫統治之後,因戰敗而將台灣放棄,割讓給了日本
二次大戰後,日本放棄台灣主權,但條約上並未註明『將台灣主權交回給誰』,因為原來的「債權」中國清朝早已亡國
而中華民國卻從未踏入台灣一步,建設管理台灣。
1949之後的中國更不必提,從未保護、統治、建設台灣,即使是失智老人說肖話,也沒有「神聖不可分」之自我催眠的謊言。

由此觀點,台灣自由日的意義更顯歷史意義。我們必須在入聯聖火傳遞時,向國人及世界彰顯這個意念,也就是台灣的人民追求並享有的民主、自由、人權,與世界各文明國家是相同的,也更符合聯合國的和平自由的章旨。

我們生活在瞬習萬變的歷史洪流中,如果來不及留下記錄,很快就被遺忘,甚至於遭受篡改,失去台灣曾經存活過的歷史。從中國或國民黨的分離分化角度去看,台灣會陷入威權恐嚇併吞的『心理恐懼』的勒索漩窩裡。「佔領」與「流亡」,「在地主權」與「外來非法」,「族群來源」與「族群融合」,很容易被政治人物及口水人士攪亂,混淆視聽。無論個人或集體,我們在過去的二十世紀所經歷的不同尋常經驗,足以讓我們迷路,甚而忘了人的基本幸福追求。渴望從痛苦的經歷中尋找蛛絲馬跡而得到結論,這個渴望仍然推動著我們,有時將我們推離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目標,反而被幾個金錢麵包謊言而再度陷入歷史錯誤的深淵中。
集體狂熱的行為並不會因此為我們打開通往智慧的大道。只有當我們隔著一段距離,或者關掉政論電視秀,才會為我們帶來「擺脫綁架」之後的自由思考。這樣,我們才能重新解讀『台灣自由日』的新意義。

台灣自由日讓住在台灣島上任何人享有台灣美好的一切,台灣是這些人所擁有。
任何外在的人無法鴨霸自稱擁有台灣,因為台灣的自由已啟動,無法認同這份自由可貴的個人或政黨,他們無法跟得上腳步。要懂民主、自主,那些人還需要整個世紀的時間來學習。
而,時間與潮流是不等人的。
  2007-10-25
================================================================
1024 聯合國與台灣的密碼
■ 雲程
日本投降後,杜魯門總統透過麥克阿瑟轉發〈總命令第一號〉,命令日本陸海空軍隊與附屬部隊向各地盟軍指揮官投降。一個半月後,盟軍大體上就完成遠東的佔領:包括小笠原(一九四五.一.二十九)與琉球(六.二十一),滿洲(八.二十三)、北朝鮮(八. 二十六)、千島群島(九.一)、日本內地(九.二)、中國內地(九.九)、南朝鮮(九.十一)、南印度支那(九.十二)、北印度支那(九.二十八)。其 中,應向蔣介石元帥投降的「滿洲除外的中國」、北印度支那也早已完成。
但台灣與澎湖的受降,卻一直拖延到十月下旬才實施。問題是:等什麼?

八月二十一日蔣介石命令何應欽頒佈〈中國戰區中國陸軍總司令部備忘錄中字第一號〉,指定盧漢為北印度支那的受降官,兩週後的九月三日則以〈備忘錄第十八號〉 指定陳儀佔領台、澎。
一個月後的北印度支那已於九月二十八日完成受降,並大肆劫掠。對照北印度支那的受降,台、澎應於十月上旬舉行典禮。事實上,十月五日 只是前進指揮所葛敬恩搭乘美艦到來。正式的受降卻要再拖二十天!而且根據《被出賣的台灣》所言,美國海軍特種艦隊早於九月五日抵達基隆。美軍先於蔣軍。這些動作背後顯然有政治思量,不是軍事能力的限制。但僅從蔣介石當局內部觀察是無法理解,非要將視野擴及國際不可。

詳細的說,陳儀受降佔領是十月二十五日早上十點,換算為美東時間是十月二十四日晚上十點,而當天零時起,聯合國已在法理上正式生效。換言之,台、澎受降時聯合國剛誕生了二十二個小時。這時間差豈不顯示著:盟國一直要等到聯合國生效之後,才准許蔣介石元帥開始佔領台灣。

了解一九五二年〈台北條約〉談判的人,必知〈台北條約〉的簽約時間攸關著兩和約的效力,曾成為美中日三方極度關切的攻防焦點。最後在美國堅持下,日本與中華民國雙方才在〈舊金山和約〉生效七個半小時後,在〈台北條約〉上簽字並即生效。
為此,我們絕不能忽略聯合國生效日十月二十四日對台佔領的意義。

今年五月間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特助賀錢森向陳總統建議在十月二十五日宣佈獨立,也同樣暗示著台灣與聯合國的臍帶關係。

台灣難解的地位問題糾葛著「佔領」 與「流亡」兩大因素,其中以「佔領」因素最為關鍵。台灣與聯合國本來就有「因佔領而來」的臍帶關係,是「託管於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的領土」。
所以,台灣問題根本是聯合國內部的議題,聯合國也曾討論過台灣問題。像現在,僅以「國家正常化」角度見樹不見林的詮釋「入聯」議題,無異於國民黨繞圈子的「返聯」,豈是智者所應為。篇幅所限,相關論述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雲程的雙魚鏡〉。
(作者鑽研台灣地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