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等待選後行情 / 人權問題也說一套做一套?

等待選後行情
馬英九施政無能,卻經常把過錯推給前朝,辯稱是替前人擦屁股,收拾爛攤子;現在更離譜,意圖將過錯推給未來的執政者。

馬英九誇口執政後股市上萬點,結果任期快結束了,股市從未上過一萬點;一萬點都未出現了,更何況那位喜歡舞文弄墨,政務委員不好好幹,卻整天寫文章罵媒體、罵反對黨、罵蔡英文的尹啟銘喊出的二萬點,當然只是誤會一場,純粹開玩笑的。

馬英九執政下,萬點沒指望,但任期終了,至少也該來個選舉行情,普天同慶一番,聊補過去三年多的損失。殊不知,這次大選不但沒有選舉行情,竟然還重挫連連,投資人損失慘重,哀鴻遍野。

二 ○○八年的股市崩盤,馬沒有能力處理,這次被歐債風暴颱風尾掃到的股市,馬同樣無語問蒼天。不過,馬政府什麼都不會,就是最會推卸責任,這次選舉行情失 靈,親藍的分析師、媒體紛紛歸咎於雙英民調膠著,投資人憂心蔡英文當選會衝擊兩岸關係,於是大賣持股,或退場觀望,造成股市買盤不濟,急墜而下。

二年前股市崩跌,馬歸咎於阿扁的「八年鎖國」,也怪罪國際大環境不佳;這次除了國際因素之外,竟然怪到蔡英文可能當選。其實,連被馬英九抹黑的阿扁都更有能力處理股市問題,在李登輝之後,台股上過萬點的只在阿扁當選之後,馬蕭配號稱「九萬」,卻連一萬點都沒看過。

如此無能的團隊競選連任,當然沒有選舉行情,但無能團隊被選民淘汰後,說不定會有選後行情呢!
===================================================================
人權問題也說一套做一套?
美國期刊「外交政策」選出二○一一年全球百大思想家,中國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排名第十 八。「外交政策」指出,艾未未調查四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及遇難學生,因而觸怒中國領導人在四月初遭秘密羈押,三個月後才獲釋並以逃稅為由罰款一千五百萬人 民幣。然而,中國政治打壓艾未未卻引起不滿聲浪,支持者自動捐款為他籌措罰款;而艾未未本人則不畏中國官方恐嚇,繼續勇於發聲,讓外界知悉中國政府秘密逮 捕、迫害人權的真相。

艾未未遭秘密羈押,導致他無法出席在台北舉行的「艾未未,缺席」展覽。幾天前,艾未未的妻子本擬來台參觀這項展覽,詎 料也在出境前夕遭公安局傳喚,並以懷疑她涉及一宗刑事案件而禁止出境。艾未未夫婦不是唯一受迫害的例子。在此之前,被監禁的作家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政府堅持拒絕國際呼籲放人,他的妻子與人權運動者且紛紛遭到軟禁或監視,唯恐他們出席諾貝爾頒獎典禮。

艾未未失蹤之際,諾貝爾文學獎評 委馬悅然曾表達關心支持。或許由於他是諾貝爾獎評委唯一懂中文者,劉曉波獲獎的舊恨加上聲援艾未未的新仇,遂使中國政府將矛頭對準馬悅然。中國一位作家聲 稱,曾提供六十萬美元,請馬悅然翻譯他的作品,並遊說其他評委,讓這位中國作家獲頒諾貝爾文學獎;隨後,北京清華大學一位新聞傳播學院教授亦稱,馬悅然接 受六十萬美元訂金,是諾貝爾文學獎最大的信任危機。對此造謠人身攻擊事件,馬悅然認為是中國當局對他發動「新文化革命」。

這場「新文化革 命」,對象顯然不只馬悅然一人,而是中國所有的維權文化界人士。眼見艾未未繼續批評時政,中國更進一步指稱艾未未散發猥褻照片,而事實上那是艾未未的一項 藝術作品。此一「道德殺人」的偽道學伎倆,乃是中國專制統治者歷來的絕招,只要將異議人士宣判道德死刑,他的輿論影響力就會大打折扣。中國當局發動的「新 文化革命」方興未艾,說明中國的一黨專政繼續朝惡化的方向發展,完全沒有某些人幻想的改革希望。

艾未未事件在國際上廣受矚目,一向避談此一 議題的馬英九總統,上週基於選舉考量前往參觀「艾未未,缺席」展覽。當時,馬英九說:「台灣跟大陸之間的距離,必須要看雙方對人權保障的看法;人權保障能 夠更接近,雙方的距離就能夠更接近。」馬英九說完這話一星期,計畫來台的艾未未妻子又遭中國禁止出境。我們不禁想問:台灣與中國的人權保障是漸行漸遠,還 是更接近?台灣跟中國應該保持距離,還是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馬英九說,他今年發表六四感言時,特別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劉曉波與艾未未等人。我 們也想問:對中國專制者發表不關痛癢的呼籲有何意義?如果馬英九真的重視人權,何不在江陳會提出這個議題來談?何不在APEC請連戰當面向胡錦濤抗議?只 有口頭呼籲,沒有後續行動,這跟說一套、做一套有何不同?這跟所謂的「一中各表」,只敢在台灣人民面前表,不敢在中國來人面前表,不是一樣可笑嗎?不是一 樣被中國看破手腳嗎?

除了對內加緊控制,中國政府對外的侵略性也日益暴露。日前,中國官方媒體發表「南海不存在公海」論調,揚言「南海自古 是中國的領土」,以對抗美印等國強調的公海航行自由!中國這種霸道作風,與其對台灣的併吞野心毫無二致!中國的「新文化革命」與此一國際情勢演變,對刻正 舉行總統大選的台灣別有意義,即,在這場區域均勢重新洗牌的較勁,台灣人民要選擇馬英九所代表的傾中立場,還是要選擇「堅守民主陣容」?以及,台灣人民要 選擇人權與主權,還是放棄人權與主權,而準備被中國併吞?
=================================================================
聲援西藏人民 馬英九缺席
◎ 楊馥華
馬英九總統日前參觀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展「缺席」之後表示,他一向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也強調從「六四事件」發生至今,他從未缺席相關活動或提出人權問題呼籲。但我們發現他在當選總統之後,在許多重大的人權事件中缺席。

二 ○○八年三月,中共鎮壓西藏事件發生,當時身為總統候選人的馬英九曾親臨「自由廣場」聲援在場靜坐抗議的在台藏人,並發表聲明表示,「中共使用武力鎮壓西 藏人民,是極為蠻橫與愚蠢的行為,應予強烈譴責,我也呼籲全體台灣人民與全球友人共同譴責中共。我也要求中共當局立刻停止鎮壓與搜捕西藏人民的作法。」也 表示他會「聲援西藏人民、聲援達賴喇嘛,並要求中共停止武力鎮壓西藏,與達賴喇嘛對話。」但選舉結束之後,馬總統就在西藏的議題上缺席了。

三 年多以來,中共迫害西藏人權的情況變本加厲,但是,我們卻不曾再見到馬總統出席任何一場與西藏議題相關的活動,也不曾再聽到他發表任何支持西藏人權的言論。尤其是今年三月以來,在西藏境內陸續發生十一起西藏僧人因「抗議中共對西藏高壓統治」和「要求宗教自由」的自焚事件,引起全球譁然。當全球的民主國家 紛紛表達對西藏人權受到侵害的關注、譴責中共鎮壓西藏、呼籲中共與西藏代表展開對話,以實際行動聲援西藏人民的時刻,馬總統缺席了。

二○一 一年十二月二日晚上七點至十二月四日晚上八點,在台灣的西藏人與支持人權和自由的台灣民眾,將在「自由廣場」舉辦四十九小時靜坐絕食活動,為死難者祈福, 也聲援在西藏境內遭受中共迫害的西藏人。我們希望自稱支持人權保障的馬總統,別再缺席了! (作者為台灣圖博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