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歐債連環爆 已六國政權倒台/ 歐債風暴圈恐比想像大得多 / 恐重演雷曼風暴

歐債連環爆 已六國政權倒台
歐元區因歐債問題蔓延導致政權輪替頻繁,迄今已有六國總理下台。圖為十月十五日義大利響應「占領華爾街」運動引發的暴力衝突場面。 (資料照,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稿
歐債危機延燒,連同剛揭曉的西班牙大選,已有六國出現政權輪替,總理下台換人,比年初發生的「阿拉伯之春」反政府運動、阿拉伯國家所更換的領導人還要多。

歐元區今年第一個因債務危機下台的是愛爾蘭總理柯文(Brian Cowen),上任僅兩年的柯文今年二月宣布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大選,但共和黨敗選,柯文於三月九日下台。

愛爾蘭在去年底被迫接受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紓困八五○億歐元,民眾把愛爾蘭經濟泡沫化,歸咎於房地產建商、銀行和執政的愛爾蘭共和黨三方相互謀利。

葡萄牙總理蘇格拉底(Jose Socrates)因國會反對財政緊縮措施,今年三月辭職,成為第二個下台的歐元區領袖。葡萄牙今年五月向歐盟和IMF申請紓困七八○億歐元。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因對十月二十六日歐盟高峰會通過的紓困案提出全民公投,引發軒然大波,在德國和法國的壓力下,於十一月六日辭職。

希臘去年五月向歐盟和IMF申請一一○○億歐元紓困,但仍無法阻止債務危機擴大,十月二十六日歐盟再通過一三○○億歐元紓困案,巴本德里歐為了化解政治阻力,尋求更廣大民意支持,拋出全民公投,導致自己狼狽下台。

義大利的債務為歐元區第二大,儘管總理貝魯斯孔尼保證會執行財政緊縮措施,市場卻不賣他面子,大舉拋售義大利公債,導致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破七%,迫使貝魯斯孔尼十一月十二日辭職。

西班牙社會黨總理札帕泰羅(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因無能處理超過二十%的失業率,加上政府又大舉削減支出,引發民怨四起,根據剛剛揭曉的大選結果,社會黨敗選,札帕泰羅不久後將辭職下台。

換言之,被債務危機所困的歐豬五國,領導人已全數更換了一批,新領導人的位子能坐多久,隨著歐債危機並未稍減和全球經濟成長放緩,還是個未知數。

除了歐豬五國,斯洛伐克總理拉迪喬娃(Iveta Radicova)十月十二日也因國會未通過擴大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規模,被迫辭職下台。
=================================================================
歐債風暴圈恐比想像大得多
歐債風暴持續擴大,美國華爾街早就感到巨大的壓力與危機襲來,從近來美國商業本票、銀行間借款等融資成本同步走高,就透露出華爾街是如何擔心歐債版的雷曼風暴恐將來襲。

歷經08年全球金融風暴的教訓,華爾街對金融市場任何波動變得更敏感,就算美國金融機構及貨幣市場近半年來一直在減持歐豬五國債券,曝險部位並不大,但美國金融機構仍持有大量購買義希債券的歐洲銀行所發行的債券,這連鎖反應的風險始終存在

根據統計,美國金融機構與貨幣市場持有的德法英三國銀行發行的債券規模約1.3兆美元,幾乎與這三國銀行持有歐豬五國債券曝險規模相當,如發生骨牌效應,華爾街恐難置身事外。
所以投資人發現,近來外資在台灣股票市場幾乎是一路狂砍金融股,因外資清楚知道,若歐債版的雷曼風暴起,金融股絕對是風暴中心,外資才不管國內銀行揭露歐債曝險部位有多少、說的是否是實話,先賣再說。

此外,基金業者為避免投資人大量贖回,鮮少肯誠實向投資人招認過去推廣的基金正面臨績效大幅下滑危機。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到9月底止,國人投資海外股票型基金總額破新台幣兆元,若以投資地區來看,已開發歐洲有717億餘元、新興歐洲也有585億餘元,若以計價幣別來算,以歐元計價的海外基金達1681億餘元,國人財富正大量曝險在歐債風暴內
(費特曼)
============================================================
拉加德:任由歐洲崩盤 恐重演雷曼風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表示,歐債危機若不解決,不僅會對美國產生嚴重衝擊,三年前雷曼兄弟倒閉時重創金融市場、導致失業率升高和社會不安、全球成長停滯的夢魘將會重演

拉加德接受美國CBS六十分鐘節目訪問指出:「若任由歐洲崩盤,將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經濟體產生嚴重的後果。美國兩成的出口輸往歐洲,美國和歐洲的銀行業有緊密的關係,美國企業聘用很多歐洲員工,歐洲企業也聘用很多美國員工。」

歐洲正在因應主權債務危機,這場危機除了引起各國民眾示威抗議,更導致歐豬五國總理下台,並引發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的疑慮。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上週表示,歐元區已處在關鍵時刻,歐元區若崩盤將影響美國和開發中國家。

拉加德這番談話正值美國民眾質疑紓困歐洲的效益之際。美國國會去年通過一項法律,禁止美國政府支援IMF對財務困難成員國提供不可能收回的援助,很多國會議員對希臘危機更是憂心忡忡。

拉加德表示:「當前的危機是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的延續,我們要直接面對問題,這與二○○八年的危機沒有兩樣。我合理的樂觀,甚至絕對的樂觀,各國政府能了解他們確實能改變局面。」

拉加德說,她最擔心的是美國在降低預算赤字上發生政治口角。她指出:「我當然希望兩黨組成的超級減赤委員會能達成協議,這能在一定程度上為市場提供急需的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