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民進黨、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

唬人未過手
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公佈後,挺馬媒體幾乎是以百年國慶夢想家燒錢的最高規格,再加施放煙火萬枚隆重慶賀,一副馬皇聖謨,國運神武的樣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對此名單說,「從四十分進步到六十分,那就值得用九十分的規格來加以表揚嗎?」評論非常中肯。

不分區立委的設計原來是要跳脫地方選區的羈絆,以全國性的高度和視野行使國會議員的職權。但五十多年來獨霸立法院的國民黨,向來如臂使指的把不分區立委當成喚來喚去的兵卒,有人不聽話,就祭出黨紀「處理」。

往者已矣,這筆爛帳先別算了,就以本屆立法院為例,國人不健忘的話,問政比較不留情面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羅淑蕾,是不是經常吃黨中央的「金十字胃腸藥」?國民黨何時尊重過立委的自主權?

國民黨的下一屆名單有這麼漂亮嗎?尚未經過實戰檢驗,值得歌功頌德嗎?仔細檢視名單,不僅派系和酬庸暗藏其中,列名者的政治性格大抵是乖乖牌,未來能否獨立行使職權,大有疑問。馬英九以為這樣的名單,可以振衰起敝,他可能不知道,台灣話說的,「唬人未過手」啦!

民進黨可別「五十步笑百步」,看看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不但派系和酬庸明目張膽,充斥十足的政客氣味;中壯代不出外征戰,強將強兵留在大本營,這是民進黨建黨以來極為特殊又罕見的現象。這樣的安排,「名單漂亮」在哪裡?徒然留給選民更多的問號

幸虧,政黨兩票制還有不同的選擇,同屬在野陣營的還有堅定捍衛台灣主體意識的台聯。讓多元的力量進入國會,可以增添台灣民主的厚度。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