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柿子照片誤植 小英道歉 / 模糊了政府對農產品產銷失衡應扮演的角色

柿子照片誤植 小英道歉
民進黨推出的「嘸採工月曆」文宣,照片為甜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舉行記者會,為該文宣誤植相片公開道歉。她強調,因為對手誇大炒作,模糊了政府對農產品產銷失衡應扮演的角色,造成農民傷害,她願意道歉。(記者方賓照攝)

〔記 者林恕暉、彭顯鈞/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為「嘸採工」水果月曆文宣,將「水柿」誤植為「甜柿」相片公開道歉。她表示,因為對手誇大炒作,以致外界模糊焦點,讓政府對農產品產銷失衡應扮演的角色也不清楚,造成農民傷害,她願意道歉,並要求競選團隊未來必須更加謹慎。

馬吳陣營 持續打柿子戰爭

對於蔡英文的公開道歉,國民黨馬陣營昨仍持續打「柿子戰爭」,馬吳競選總部強調,只為「誤植」的文宣層次道歉,卻不向被傷害的無辜農民道歉,所有農民都看在眼裡。馬吳總部發言人殷瑋也表示,「遲來的道歉總比沒有道歉好,但是沒有誠意的道歉比沒有道歉更不好!」

蔡英文昨以「所羅門王與兩母爭子」的故事,說明自己面對農民的心情。她說,曾經有兩個母親為了孩子到底是誰的,在法官面前爭執不休,當法官表示乾脆把小孩一 分為二以解決紛爭時,孩子真正的生母選擇鬆手,因為孩子是她的心頭肉,沒有母親捨得讓自己孩子受到任何傷害,「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

蔡:沒有母親捨得孩子受傷

民進黨的嘸採工文宣,照片為「甜柿」,但標示為「柿子」產地最低價格每台斤兩元,成為藍營攻擊焦點。蔡英文十一月廿九日為此表達「遺憾」後,批評聲浪仍高漲,蔡昨天決定出面道歉,期盼能回歸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的本質。

蔡英文表示,長久以來,民進黨和農民站在一起,也建立九五機制,讓農民在農產品產銷失衡時,有政府補貼九成五成本,不用獨自面對血本無歸的困境;民進黨從沒 有停止為農民著想,因為民進黨來自這塊土地,看待農民,如同母親看待自己子女,產銷失衡問題才是水果價格問題所在,水柿嚴重滯銷,一台斤兩元是事實,政府 絕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蔡:產銷失衡政府不可推卸

她指出,連日來對手在選舉動機下,誇大炒作,即使對於農產品價格沒有立即性影響,但持續下去,會讓外界模糊焦點,讓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也不清楚,反而對農民造成傷害,馬政府持續扭曲的操作,已經傷及農民。

蔡英文強調,她將持續關注農民產銷問題,為農民權益把關,她也將請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即使中央沒有挹注資源,仍然要盡最大努力支持農民、支持農產品價格, 「我保證,明年若當選總統,不會再發生中央政府把照顧農民責任推卸給地方的情況」,新團隊會肩負起所有責任,為農民權益、幸福盡心盡力。

蔡英文說,馬政府是否會放著問題不解決,繼續操弄這些議題?她相信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會有理性判斷,同時呼籲馬政府應該為農民生計著想,不要只有一時選舉考量。
===================================================================
誰虧欠農民? 朝野再爆口水戰
〔記者曾韋禎、彭顯鈞、鍾麗華/台北報導〕藍綠柿價大戰多日後,立法院民進黨團昨為誤植照片表達歉意,但也抨擊農委會當初口口聲聲說沒有一斤二元的柿子,現卻用每斤三元全額收購,要求農委會更要有認錯的勇氣。

對於民進黨文宣誤植照片,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說,他早就公開坦承使用這樣的照片不夠精準、周全,民進黨應該就此道歉。然而,若非民進黨文宣點出水果產銷嚴 重失衡,證實確實有每斤二元的水柿,農委會怎可能以每斤三元收購?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要有認錯的勇氣。此外,國民黨、農委會藉機把柿子炒作成選舉工具,更對不起全國農民。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昨晚反擊說,民進黨應對造成所有柿農損失道歉,不該只為誤植照片道歉。他強調,民進黨的文宣不只讓甜柿價格下跌,水柿產地價也從每台斤平均十二元下滑到十元。「有兩元的柿子不等於所有柿子價格都是兩元」,民進黨不能以次級品的價格等同所有水果的價格,傷害所有 的果農。

馬吳競選總部昨則推出「水果平安福」,在總部前擺攤促銷柿子、柿餅,強調要「唱旺」台灣水果。民眾只要帶著台灣水果,或向總部購買柿子、柿餅,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果農,就可免費獲得水果平安福。
=====================================================================

謝長廷:柿子事件 馬政府從責任者化身爲被害者

2011年11月30日 20:05
  • 水柿(左上)、紅柿(右上)、甜柿(中下),是台灣柿子主要三大品種,價格也不同!(圖/合成圖)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嘸採工水果月曆」,誤植價格較高的甜柿,引起政治風暴。前行政院長謝長廷30日在噗浪表示,「馬政府利用柿子事件,一夕間從責任者化身爲被害者,還要發動群眾運動,政治操作無限上綱。」

謝長廷指出,其實馬執政下的受害者遍地都是,如同失業者忙著找工作一樣,連抗議的力氣和時間都沒有?!」

此外,謝長廷在29日的廣播節目指出,水果價格是會隨著時間和產地而有所不同,但是真正了解產地價格的人卻是很少,尤其是在都會地區。

謝長廷說,民進黨文宣上強調的「無採工」是說農民的賺的還不夠採收水果的工錢,重點是在農民賣的價格是否符合栽種成本,但國民黨卻用群眾運動不斷地延續話題。

他認為,民進黨要呼籲馬政府趕緊啟動「九五機制」,收購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