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洪箱與楊儒門 / 為什麼我們農民都不能生氣?

洪箱與楊儒門
◎ 徐世榮
總統候選人最後一次辯論,針對土地徵收條例的不當修法,農團代表楊儒門在提問時,用「╳╳」來表達農團的憤怒,讓筆者想起洪箱女士。

十二月十三日深夜,立法院表決通過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時, 立法院大門外也爆發了意外的衝突。奮鬥多年、一直堅持理性和平的農民,欲用燃燒冥紙的方式來表達內心深沉的憤怒,不料卻立即遭到警方強力制止。當嗆人眼鼻 的滅火器乾粉逐漸散去之後,洪箱接下麥克風,含淚講出農民的心酸,她說,「為什麼我們農民都不能生氣?房子土地都給你們收走了,為什麼我們都不能生氣?」

農民原本對這次修法抱持著高度期待,希望立法院能夠審慎修法,讓土地徵收回歸民主憲政常態。但是,多日以來,控制立法院的執政黨立法委員,卻完全沒有針對法案進行審查,而是努力為選舉造勢,將時間浪費於「猛男秀」及杜撰許多「弊案」。對該審議的重要法案,竟採取「逕付二讀」的粗殘手法,在休會前兩天,強行運用密室協商及多數暴力的表決方式,迅速通過這次修法。

舉手贊成的執政黨立法委員,完全遵照黨意來行事。在二○一一年、在解除戒嚴之後的第二十四年、在慶祝建國百年的重要時刻,我們的立委仍然僅是「投票部隊」,立法院依舊只是執政黨及行政院的立法局,只是個橡皮圖章。
試問,這與解嚴前、國會尚未全面改選前的老立委時代,有何差異?
這是民主的嚴重倒退及恥辱!

台灣的深層危機其實不在統獨,而是在於民主未能鞏固與深化、在於基本人權未能受到保障。面對執政者的這種粗暴行為,我們要向洪箱及楊儒門學習,都應該生氣!很生氣!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