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原住民活該?

原住民活該?
◎ 北菲夏.舒又
繼文建會夢想家燒錢,教育部禁師生戀,農委會停止學童鮮奶補助,爭議不斷,其實原民會也狀況百出。

前些日子,原住民阿嬤泣訴政府執行八八水災怠惰;幾天前,又有新聞報導原鄉嬤泣訴部落悲歌;現今,又看到原民會辦理「山海百樂」音樂會,有官員官僚凌人,歧 視原住民族文化,種種事件令人感到無比心痛鼻酸,原住民情境果真如此,負責照顧全國原住民事務的原民會,到底是怎麼了?

報載轉述原民會調查,九十八年度調查原住民部落學生,有五分之一是單親家庭,十分之一出自低收入戶。

可見,原住民祖孫家庭及低收入戶家庭比一般社會高出許多,既然原民會非常清楚,為何在扶助弱勢家庭上,未能顯現其成效呢?讓原住民弱勢家庭更弱勢,難道原民 會的業務權責只在於調查,不負責推動或執行,難道面臨原住民問題時,即丟給地方政府、鄉公所去處理,或是只當原鄉部落「金主」,隨興消化預算分配經費罷 了!

身為原住民族最高行政專責機構的原民會,是擔任「原鄉部落總舵手」角色,如果其扮演之角色與功能未彰,單位之間橫向縱向連繫協調又不 足,與原住民對話產生溝通落差,原住民弱勢家庭問題無解,原住民族在台灣社會永遠居於邊陲,原民會的存在對原住民又有何意義呢?(作者為部落文化工作者, 泰雅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