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我大選前後 美軍承諾維持區域安全

我大選前後 美軍承諾維持區域安全  2011-12-17
保持太平洋地區前置部署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五日報導〕
距離台灣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位於夏威夷的美軍太平洋指揮部發言人柯林頓少校今天表示,美國海軍會維持在太平洋地區的前置部署,配合著美國在亞太的夥伴國家,繼續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大選期間以及選後維持這個區域的安全與穩定。

雖然柯林頓沒有明確指出,美國屆時是否會在附近海域進行軍事演習或派航母在附近巡弋,但他在答覆記者的電郵詢問時表示,美國在台灣選舉期間「會持續我們例行的軍事行動」,這些例行活動可能是軍事演習,也可能是航艦在這個地區的正常通過,但太平洋指揮部不便討論未來軍事行動的細節。

美國政府向來堅持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美國船艦有權無害通過
美陸戰隊已在亞太軍演

事實上,美軍在亞太的軍演活動已經展開。位於太平洋的海軍陸戰隊發言人希爾中校向本報證實,從十二月十二日開始,美國海軍陸戰隊第十一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 (Marine Expeditionary Unit)已與柬埔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三國展開雙邊的演習,應該會在耶誕節前結束,但確實日期不便透露,他也不能說明一旦演習結束後,這些部隊下一步的動向。

美國海軍陸戰隊第十一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是美國在亞太的前置部署軍力,具有快速反應的兩棲和夜間作戰能力。

台灣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已進入激烈的最後廝殺階段,馬英九和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也糾纏得不相上下。由於北京已多次公開放話不樂見蔡英文當選,而且選後到就職的政權轉移期長達四個月,部分綠營人士對選後的台灣內政和台海情勢是否能保持穩定有焦慮感。

柯林頓的說法顯示,儘管北京已發展航母,解放軍的反介入和區域阻絕能力已對美軍造成威脅,美國對維持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安全承諾並沒有放鬆。

自從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柯林頓政府決定派遣兩艘航母前往台海,往後的台灣歷屆總統大選,美國都會在台灣總統選舉到就職典禮那段期間,常態性的巡弋台灣海峽。

二○○八年的總統大選,美國曾先後派出小鷹號、尼米茲號與林肯號三艘航母到台海附近監控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