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林保華專欄】大企業家的選邊

【林保華專欄】大企業家的選邊
總統選舉民調陷於膠著狀態,一些大企業家出頭,力挺馬英九。民不與官鬥,尤其是面對共產黨與馬英九國民黨。他們將來會有什麼好處,我不知道,但是至少不會獲罪。但是這些企業家難道不想想,這樣做會不會得罪蔡英文?萬一蔡英文當選怎麼辦?

以這些大企業家的聰明才智,怎不會想到這一點?問題是他們知道蔡英文胸襟開闊,提倡包容,即使當選,也不會報復。

馬英九就不一樣,壹週刊起初報導長榮董事長張榮發不甩馬英九,被公開後就趕快表示挺馬之意,避免無妄之災。如果我們再看看最近金馬用文革拋「黑材料」的手段窮追猛打蔡英文,我體諒這些企業家。尤其 在中國有大量投資的,一旦被國共夾擊,後果難料。

因此沒有任何一個大企業家敢出來挺蔡,也就不奇怪了。
所幸蔡英文拒絕接受大企業的捐款,讓這些企業家鬆一口氣。

還有一種挺馬言論,嚇唬小股民說蔡英文若當選股市將跌到五千八百點。然而回顧一下馬英九執政後的股市,最高點是馬上任第一天二○○八年五月二十日開市時的九 三○九點,最低是半年後十一月二十一日的三九五五點,如果蔡英文比馬英九差,跌到五千八百點是不是太少了?請那位投顧說清楚。

這些年來,分不清羅傑斯與索羅斯的馬英九縱容屬下,不是勸導小股民謹慎投資、量力而為,而是不斷吹噓台股基本面良好及中國經濟如何一枝獨秀,鼓勵散戶投資,而四大基金卻借股給外資作空,不知吞噬了多少小股民的血淚,否則國民黨不會「逆市」在去年有二十九億的股利了。

也許那些挺馬的企業家會說,他們挺的是馬英九依賴中國的政策。然而看看馬執政後,台積電與鴻海的股價相較,鴻海反而跌到慘兮兮。也許這是張忠謀在商言商宣佈中立的理由,當然還有他企業家的道德良心。

台灣常常出現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情況。攻擊蔡英文的宇昌生技案也是一個例子,明明做好事,發展台灣的新產業,在馬英九執政股市慘澹時,它的股價大升,反而被清算。接手蔡家所擁有宇昌股權的尹總,也嚇得不敢出聲了。這難道不是台灣民主政治與自由經濟的悲哀及危機嗎?
共產黨做這種事情,見怪不怪;但是做為民主國家的台灣出現這種情況,則見證執政者的心態與人品。台灣企業家即使在台灣,也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台灣人權之恥。因此台灣必須實現新一輪的政黨輪替,使台灣的民主制度避免繼續被扭曲而得以正常發展。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