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副手辯論會// 蘇、吳捉對廝殺 林批藍打綠

副手辯論會// 蘇、吳捉對廝殺 林批藍打綠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二○一二大選唯一的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昨登場,國、民兩黨 候選人吳敦義和蘇嘉全以長程砲火相互攻擊,在蘇質問下,吳表態願意收回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的談話;親民黨候選人林瑞雄則連爆驚人之語,自曝已與妻子分居 五年,更稱向美方私下告解告密的人,應以叛國罪論處。

吳、蘇尊林 林自曝與妻分居

吳敦義及蘇嘉全昨天全程採取「避林策略」,跳過林瑞雄,互攻對方施政;林瑞雄則以政治素人自居的坦率談話及多處爆點,屢成關注焦點。

昨天辯論會各項提問中,明顯聚焦的議題就是公布配偶及成年子女國內外財產,三人對此立場明顯迥異。蘇嘉全表態願意配合,吳敦義說願說服兒子配合,但已出嫁的 女兒部分,他明顯保留,強調不符台灣習俗;林瑞雄則說,自己的財產只有現金兩百多萬元及新北市紅樹林十坪多的小豪宅,也願意公布,妻子因為五年前已經和他 分居,不應把財產算在自己這邊,大家也可到美國看他孩子的資產。

無薪假可得獎 吳表態願收回

蘇、 吳兩人另在馬扁政府政績、無薪假、扁政府貪腐等議題上激烈交鋒,蘇嘉全譏諷吳敦義心中揮不掉陳水扁,強調現在是二○一二選舉,馬、吳卻一直往後看,對自己 沒有信心;面對蘇嘉全屢攻「發明無薪假應該得諾貝爾獎」談話,吳揆強調這段話是別人告訴他的,自己是無心引述,但最後仍被迫回應,如果談話引起社會不同反 應,「我願意收回這一小段話」。

吳敦義及蘇嘉全明顯迴避林瑞雄,相互攻擊、接招並強力反擊。吳敦義不僅把「英嘉配」團隊與扁政府貪腐做連結,還猛批蘇嘉全在內政部長任內刑案發生率為史上最高,農委會主委任內造成農業金庫虧損一百零八億元;蘇嘉全見招拆招,極力切割扁政府與蔡英文團隊的關 係,反批馬政府各項政見跳票,執政失利卻歸咎前朝,並指農委會不能介入農業金庫運作,否則今年勞退基金虧五百多億,吳是否也要負責?蘇嘉全強調,民進黨過去的確有該檢討的地方,犯過的錯,未來不會再犯。

吳攻扁貪腐 蘇轟馬跳票卸責

林瑞雄對國、民兩黨左右開弓,先是批評馬政府執政無力,只會用鈔票換選票,並指馬總統連任大勢已去,唯有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才能救台灣,如果人民不選他和宋楚瑜,台灣會沉淪下去。

他也不忘批評蔡英文欠缺獨當一面的經驗,不能讓人放心,還爆料當年SARS傳染期間,他要到中國幫忙處理疫情問題,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卻不准他去,證明民進黨意識形態高於一切,沒有人道關懷胸襟。

十七日還有第二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其中,媒體提問部分將改為十二位公民團體代表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