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吳敦義 你真的很寶 你知道嗎?/ ECFA效果完全和預期相反

吳敦義 你真的很寶 你知道嗎?  2011-12-16
◎ 林濁水
辯論時吳敦義得意地回頂蘇嘉全在馬政府執政後,台灣對中國出口的依賴度才從○八年的卅九%增加到四十一%,幅度遠比陳水扁時代小。

這在辯論技術上是個高招,但是就國民黨經濟戰略上則是重大挫敗
馬政府一上台,積極推動三通和ECFA,目的說得很清楚,就是要進一步搶佔中國市場,如果這戰略成功,對中國的出口理當大幅躍升才對,現在對中國出口增長率減緩,吳揆怎麼會沾沾自喜呢?

本來國民黨認為ECFA一旦簽訂,台灣對中國出口關稅可年減七十八億,但不幸的是上半年,減少的只有四千多萬。

同時ECFA生效後,台灣對中國出口年增幅遠低於中國的進口增幅,韓國對中國進口市佔率持續升高而台灣節節敗退,ECFA效率完全和預期相反

更糟的是,國民黨原先認為一旦三通、ECFA簽訂破除民進黨鎖國障礙後,台灣商品銷中國大幅增加,則台商對中國投資可以大幅減緩,而且還可大幅增加僑外商對台投資,結果也正是相反。

今年一至十月,台灣對中國投資劇增創新高達到一三六億美元,相對的在資金排擠之下對台投資持續低迷,而同期的僑外資則只竟剩下「鎖國時期」的二○○七、二○○八年的三分之一而已。

台灣對中國進出口貿易的高依賴度固然令人擔心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風險,但到底可以從中國賺到貿易順差,相反的,對中國投資大幅增加,將導致資金、生產技術、人才等生產要素全面向中國移動,這風險和傷害比高貿易的依賴度更不知大了多少倍。這還意味著對台灣投資被排擠,產業空洞化,就業機會大量流失,三年來 失業率常年維持在平均五%以上,在四小龍之中表現最差。

不懂經濟的吳揆,在辯論時自以為得意地說台灣對中國出口增幅已減緩,竟不知道這其實是很不白賊地承認全面依賴中國崛起的大戰略搶佔中國進口市場佔率、減緩台商對中國投資、增加台灣尤其僑外對台投資四大目標的全面失敗。
(作者為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